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巴铁F16曾击落俄制战机 被俘飞行员后来竟当上副总统

新浪军事

关注

苏联和巴基斯坦之间本来井水不犯河水,但在阿富汗战争中,苏军为了维护他们扶持的阿富汗军队,屡屡与巴基斯坦刀兵相见。而恰好当时巴基斯坦买进了美国的F-16,美苏两派战机由此在中亚天空开始真刀真枪的格斗。到底谁的战机更优秀?战场是最好的检验。

先交待一下战斗的背景。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时,发现阿富汗的难民中有很多武装分子,不少是来自巴基斯坦和美国的特工。苏联人大怒,遂派出空军进入巴基斯坦领空轰炸。巴基斯坦则派出J-6战机(你没看错,就是我们熟悉的J-6)应对,但J-6的速度和其他方面的性能太嫩,难以和苏军战机对抗。

1981年,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好不容易说服了美国总统里根,买入了40架F-16。这款四代战机在当时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高度契合空气动力学的设计使其具备极高的机动性,还能携带更多武器,美国人给巴基斯坦的报价也很实惠,摆明了是想给苏联种下一根刺。

不过,早期生产的F-16无法发射雷达制导的超视距导弹,这意味着巴基斯坦飞行员必须靠近对手,才能够使用AIM-9P响尾蛇导弹或20毫米机炮,而这种空中“拼刺刀”的战法,很需要勇气和技术,也不太符合现代空战模式。

1986年,苏联加大了空中打击力度,巴基斯坦有了F-16战斗机中队,也不虚火。5月17日,巴基斯坦2架F-16A发现了2架苏-22进入领空。1架F-16A立即发射了1枚响尾蛇导弹,但未击中。两架苏-22发现情况不妙,赶紧向阿富汗飞去。就在此时,第二枚响尾蛇导弹飞来,苏-22左转避让,却来不及了,当即被导弹击中,着火坠毁。

苏联作为当时的超级大国,怎么能受这份气!吃了亏的苏军,立马派米格-23来支援。1个月后,F-16与米格-23遭遇,但双方来不及开火就脱离了。到了1987年4月16日,F-16在边境附近又遇到苏-22,再次击落苏-22,苏-22飞行员阿卜杜勒·贾米尔中校被俘。这是F-16第二次击落苏-22。

两战皆胜,巴基斯坦信心大增,开始频频袭扰阿富汗,试图切断苏联对阿富汗的资源供应。1987年3月30日,2架F-16战斗机拦截了运送物资的苏军安-26运输机,安-26遭猛烈火力打击,坠毁在雪山,机上39名人员无一生还。

两周后,苏联派米格-23对巴基斯坦一个基地进行轰炸,巴基斯坦F-16中队伏击4架米格-23,当场用响尾蛇导弹击落1架米格-23。但在此战中出了个意外:沙希·西坎德中尉驾驶的F-16战斗机,居然被队友击中!双方战绩1:1。虽然巴军是因“乌龙”而坠毁,但苏联立即称,这架F-16是他们的米格-23击落的。

1988年,苏联地面部队撤离阿富汗,但双方仍有分歧,驻于阿富汗的苏联空军仍想收拾巴基斯坦的F-16中队。8月8日,苏军亚历山大·鲁茨科伊上校带一队苏-25战斗机编队,对巴基斯坦进行夜间空袭。在F-16的顽强阻击下,鲁茨科伊驾驶的飞机被响尾蛇导弹击中,鲁茨科伊跳伞后被当地一个农妇抓获。

之后在苏联的干涉下,鲁茨科伊好不容易被释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被俘的鲁斯科伊上校回国后,成为苏联英雄。苏联解体时,鲁茨科伊还当上了俄罗斯的副总统。(作者署名:兵说)

鲁茨科伊上校,被授予苏联英雄荣誉称号,后来成为俄罗斯副总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