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议员称现在学生都不会扔手榴弹了 此话也提醒中国

新浪军事

关注

根据《俄罗斯商业资讯》报道称,俄罗斯一名议员曾经发问“为什么学校要取消军事训练?现在的学生害怕自动步枪,也不知道如何投掷手榴弹。”但是相比俄罗斯,中国军训的问题更加严重,中国的军训也长时间流于形式,甚至没有职业军人充当教官进行训练,而是有学校的军协充当教官,而训练项目也就是齐步正步走、军姿等多重考验意志和集体精神的训练。真正有机会摸到真枪的学生少之又少。

根据俄罗斯方面报道,俄罗斯准备建造93所高校军事训练中心来提高俄罗斯学生的军事素养,并且甚至准备为军事训练成绩优秀的学生发放经济补贴。俄罗斯如此注重军训的原因之一就是俄罗斯虽然有着120万人的强大武装力量,但是内部腐败问题和空饷问题极其严重,甚至有军事评论专家戏称整个俄罗斯陆军只有第58集团军拥有战斗力,而在2017年俄罗斯征兵的过程中想尽办法逃兵役的人数竟然达到了惊人的13万,这是让人们不可想象的,所以俄罗斯才会出此下策整体性的提高全民的军事素养。

▲俄罗斯军队的内部问题实在是太大了(图片来源:网络)

而且在北约屡次给予俄罗斯压力的历史背景之下,建立高校军事训练基地并在训练结束之后给予参训学生军人证明,不仅仅有对全民军事素养的考量,更是俄罗斯在对北约表示自己保卫祖国的决心,众所周知的是在北约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之后,俄罗斯的经济再度进入寒冬,但是即使是这样,俄罗斯方面还把大量的财力投入学生军训上面,无疑是对北约表示自己永不认输的决心。

▲都说俄罗斯的58集团军是精锐中的精锐,事实上俄罗斯也只有这支部队在当打之年了(图片来源:网络)

反观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每年征兵名额往往供不应求,虽然也出现了少数半途放弃兵役的人,但是终究是少数。大多数大学生很难在学校抢到一个征兵的名额、这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后备兵员力量,所以中国对全民军事素养的要求并没有俄罗斯那么高,但是这也不是中国军训流于表面的原因,中国军训的目的是让大多数学生更好的融入集体,而不是提高全民军事素养。而且大多数的学校也不具备真正训练学生拼刺、轻重武器射击、投弹的能力,战地救护和军用地图绘制就更不要说了。

▲想要大学生们进行拼刺训练的难度实在是太大,无论是防护用具还是木枪都需要大笔投入(图片来源:网络)

▲而如果要进行轻武器射击……中国可是丢过枪的,幸好当时丢的枪是改装过的,没有弹匣。(图片来源:网络)

而那些真正想提高自己军事素养的学生,包括笔者在内都会自费去国外进行IPSC(实用射击运动)、IDPA(国际防卫手枪协会举办的竞赛)训练直至拿到相应的执照,这些训练在网上很容易的可以找到报名处,只要拿的出钱甚至可以和美国三角洲部队进行训练,并学习相应的战术技巧。

▲笔者于2018年夏天在美国某靶场射击时候的靶纸

▲进行IDPA运动中的人们(图片来源:网络)

但是既然想把军训当做一个培养感情,增进集体亲和力的室外的,移动的课堂。就应当增加教官方面的专业性投入,避免出现培训公司和学生教官,最不济也应该和当地方人武部取得联系并获取支持,避免出现军训学生被打和被罚下跪的情况。在学生生活方面更要增加考察强度,杜绝曾经出现过的学生吃泔水的情况,军训才能有最好的效果。(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