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第3艘航母明年有望亮相 将有两项重要突破

新浪军事

关注

据官方消息称,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002号还在海试之中,与此同时中国的第三艘航空母舰003号却已经悄悄开工建造了,而且建造地点并不在之前的大连造船厂,而是在位于上海的江南造船厂。

003号悄无声息的在江南造船厂进行了长期的模块化建造,有消息称003号航母的性能放眼世界都是一流的,将采用常规动力和全新的电磁弹射技术,搭载歼-15战机和新型固定翼预警机,排水量也将超过辽宁舰和002号航母。

辽宁舰

众所周知,辽宁舰严格意义上来说还不能作为中国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因为辽宁舰是之前购买的苏联瓦良格号航空母舰改造而成的。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辽宁舰有着里程碑般的意义,它让中国第一次拥有了可用的航母,对于我国研究航母的设计、探索航母的运用以及航母编队的组成和战斗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上海江南造船厂

002号航空母舰虽然称得上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但其设计主要基于辽宁舰,在有些方面其存在着不少先天不足。所以另起炉灶重新尝试更新的设计方案就成了003号航母的当务之急。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003号航空母舰的出现,才标志着我国在航母领域真正踏进了世界一流行列,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003号航空母舰有了以下几项重要突破。

网友幻想

首先是采用了更大面积的平直甲板设计,可以容纳更多的舰载机,提高了甲板运转效率,相比之前两艘航母,战斗力将得到明显提高;其次,003号航母装备了电磁弹射器,这种弹射器可以让航母甲板上的舰载机出动率大大提高,同时还增加了舰载机的起飞重量,为其他大型飞机上舰创造了可能;新增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大大拓展了航母编队的防御范围,同时还提高了舰载机的进攻效率。

002号航母从上船台到下水共用了28个月的时间,速度相比辽宁舰改装快了一半不止。根据这个速度推测,003号舰的下水时间应该不超过28个月,那么它有望在或2020年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

随着中国海军“下饺子”的速度越来越快,相应在国际社会上所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曾有不少国外媒体,对中国的航母计划进行了恶意揣测,但这些“攻击”并不会影响到中国推进航母建造计划的决心。除了已经曝光的003号航母以外,未来还将有更多更先进的航母加入建造序列。(作者署名:舰载武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