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7艘准航母47艘驱护舰 日本海自这些年竟攒这么多家底

新浪军事

关注

在大家的印象中,日本海上自卫队是一支很强的海上力量,而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它的“出云”、“日向”级准航母、“金刚”、“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以及“苍龙”、“亲潮”级潜艇,都是性能先进,名号响当当的主力装备,综合实力曾长期占据世界第二第三把交椅。不过,这些年日本海上自卫队究竟偷偷攒了多少家底呢?可能就不是每一个人都很清楚了。

首先在准航母方面,日本以3艘直通甲板的“大隅”级两栖运输舰起步,它们分别是“大隅”号、“下北”号和“国东”号。随后,又建造了“日向”和“伊势”号两艘直升机航母,满载排水量达到19000吨,比泰国航母大2倍。而在2012年,又建造了更接近航母的“出云”号,体型和排水量进一步放大到26000吨(实际上绝对不止)。目前,“出云”级已有两艘,正在进行改装,以准备搭载F-35B。

而在驱逐舰方面,最引人瞩目的是“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它在美国“伯克”级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大升级,满载排水量9485吨,搭载90单元Mk 41 Mod 6垂直发射系统。在当年,4艘“金刚”级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是望尘莫及的仰视目标,直到052D才一举超越了它。然而日本还在它的基础上建造了2艘更强的“爱宕”级,更新更先进的“摩耶”级目前也正在舾装。

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还有2艘6800吨的“朝日”级、4艘6800吨的“秋月”级,5艘6300吨的“高波”级、9艘6200吨的“村雨”级,8艘5200吨的“朝雾”级,以及5艘5400吨的“初雪”级和2艘5900吨的“旗风”级。虽然日方称它们为护卫舰,但是这些护卫舰的排水量比同时期中国的驱逐舰还要大。

日本海上自卫队真正的护卫舰,其实是6艘“阿武隈”DE级,排水量2550吨。统计下来,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驱护舰的总量竟然达到了47艘,与中国海军基本持平(不算056)。

而在潜艇方面,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21艘常规潜艇,包括10艘“苍龙”级和11艘“亲潮”级,同时还封存有7艘“涡潮”级、10艘“夕潮”级与7艘“春潮”级,它们都是性能非常先进的第三代大型作战潜艇。实际上,从战后开始,整整半个世纪,日本共建造9级52艘潜艇,平均每年建成1艘,每隔5到6年开发一个级别的艇型,这个野心不能不让人警惕。

而在反潜机方面,日本海上自卫队近些年新服役了18架川崎P-1喷气式反潜机和12架MCH-101反潜直升机。目前还有72架P-3C、7架US-2水上反潜机、108架SH-60“海鹰”反潜直升机,这方面的实力仍然将中国甩得很远。

总体来说,虽然由于中国海军的崛起,日本海自在世界上的排名有所下跌,但不算核潜艇和航母的话,仍然可以进入前三名。俗话说,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这样一支历史不光彩,现实中又充满敌视的强大海上力量就在我们旁边,必然会被视为眼中钉,必先除之而后快。(作者署名: 铁翼苍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