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研发新战舰总算要建比052D更大军舰 但仍落后20年

新浪军事

关注

据俄罗斯《塔斯社》在3月20日报道,俄罗斯已经计划开始研发新一代的22350M型护卫舰了,这款护卫舰按照俄罗斯报道,其排水量高达7000吨,可以携带48枚巡航导弹。改进之前的22350最多只有48个垂发,只能携带16枚口径导弹,对于目前的俄军来说,这艘战舰确实足够先进了,但什么时候能制造出来就是问题了。目前的俄罗斯一直很难解决根本上的技术问题,即大型战舰的动力系统和打击能力不足的问题,俄罗斯的电子技术和动力技术现在已经远远不及之前了。

想要解决技术问题只能依靠外力,毕竟建造22350的时候都一直依靠从国外进口技术,其自产的装备至今为止也没有彻底解决动力问题,而7000吨级的战舰制造难度和5000吨级不是一个层次的。正常情况下,一艘7000吨级的战舰至少需要6万马力左右的动力,即大约45到50兆瓦的功率,全球大多数航速达到30节的7000吨级战舰都是采用如此功率的发动机,为了保证战舰的作战能力和反应速度,绝大多数情况下,驱逐舰都是使用燃气轮机,而全球能制造20兆瓦以上大功率军用燃气轮机的国家还不到5个,这其中自然不包括俄罗斯,俄罗斯的大型战舰大多数都是使用乌克兰的燃气轮机。

5000吨级的战舰只需要两台12到15兆瓦的发动机即可,甚至采用柴油机也可以保证作战能力,4套6到7兆瓦的柴油机同样可以保证作战能力,而能建造这种燃气轮机的国家还是有不少的,虽然同样不包括俄罗斯,但俄罗斯必要情况下还是能利用增加发动机的方式保证作战能力,一旦战舰到了7000吨级,实际上就很难再用这种方式了。且48枚巡航导弹还会带来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对于战舰内部环境有极大影响,大多数战舰为了保证内部空间,实际上并不会装备太多大尺寸垂发,例如美海军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虽然有96座垂发,但能发射巡航导弹的仅仅32座,因此一般阿利伯克级的携带巡航导弹数量就是32枚,俄罗斯如果想在一艘7000吨级的战舰上装备48座大型垂发,虽然并非不可能,但肯定会影响战舰作战能力。

俄罗斯这种小船扛大炮的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例如其2000吨级的21356型就装备了超过其他国家4000吨级战舰的武器,而这艘7000吨级的战舰目前来看,实际上的装备配置等于是9000吨级乃至万吨级的,这种类似于浅水重炮舰一样的战舰虽然确实提升了俄军的作战能力,但其实是削弱了俄罗斯海外部署能力的。对于目前俄罗斯来说,大型战舰是必须的,但短时间内俄罗斯最多也只能建造出这种战舰来保证战斗力,无论从哪方面考虑,俄罗斯制造这种战舰都是饮鸩止渴,这也是俄罗斯最无奈的选择,因为这是正面对抗美军必须的。(作者署名:小鹰说科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