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最强战舰参加中国阅舰式 设计奇葩已被吐槽无数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印度海军最新型导弹驱逐舰,访问中国。

这一驱逐舰许多奇特设计,已经迈入了“奇葩”的范畴。

印度海军这一神盾舰“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INS Kolkata),以及“沙克蒂”号补给舰(INS Shakti),现已从越南金兰湾港口出发前往中国青岛,前来参加4月23日中国海军七十周年庆典仪式。

据有关资料显示,印度的“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是印海军加尔各答级隐形导弹驱逐舰的第一艘,吨位大约在7500吨满载排水量的级别。

该舰不仅装备有“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另外还装备了由以色列研制的相控阵雷达,以及32枚巴拉克8防空导弹,是南亚地区战力最强的驱逐舰。

尽管如此,这一印度最好的驱逐舰,却有着许多“奇葩”的设计。

首先,这一驱逐舰有两层舰桥舷窗,造成舰桥所在的上层建筑上有大量开孔。一般而言,这一吨位的驱逐舰只需要一层舷窗即可,特别是随着自动化交战技术的不断改善,大多数需要视觉观察外界的舰艇人员已经可以在一层舷窗内获得足够的空间进行操作,而更多人员则在密封、坚固、防火防弹的舰体内部作战中心内进行作战操作。

笔者未能找到这一奇葩双层舷窗设计的原因,但很显然它的缺点很多:上层建筑的强度因为大量开口而降低;防风浪能力降低;下方一层舷窗直接位于反潜火箭弹发射器水平位置,一旦后者发射,舷窗必然遭严重污染;维护维修工作显著增加;整体防弹、防火能力下降。

笔者推测,这可能是因为印度海军指挥人员仍然死守过去的传统指挥与海上生活方式,强硬要求必须为相关人员配置足够的舷窗,令其可以直接视觉观察外界,或改善工作环境,于是奇葩性的开出双层舷窗。这一思路也曾经出现在苏联海军之中。21世纪今天的现代导弹驱逐舰出现这样的奇葩设计,实在说不过去。

其次,该导弹驱逐舰应当是印度关键性的海上防空平台,为航母编队提供强大防空保护。结果印度人选择了以色列性能非常有限的巴拉克8防空导弹。这一导弹最大射程100公里,这在今天已经明显落后,原因就是以色列方面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实力有限。该导弹甚至没有彻底跟上流行的“无翼面升力体”远程导弹气动设计,不得不设计了较多的气动翼面,这对降低阻力、增强机动性等方面极为不利。总体而言,印度没有选择欧洲的“紫苑”导弹,或者直接采用俄罗斯的S300防空导弹的海上型号,实在令人费解。

此外,印度硬是在这一21世纪的导弹驱逐舰上安排了两个巨大的俄罗斯反潜火箭弹发射器,占据了宝贵的B炮位空间,也只能用奇葩来解释 —— 这导致7500吨的这一战舰,居然只有32枚巴拉克8防空导弹,几乎只有类似的中国等国家舰艇的一半。

印度早已能够进口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器,并不需要再延续这一落户的反潜火箭弹发射器,后者既不具备鱼雷的制导能力,又占地占重量,真心没有延续装备的必要。

不管怎么说,印度这一战舰的来访,还是值得我们关注。“按早前计划安排,4月21日,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和沙克提补给舰将会到达中国青岛参加国际舰队活动,这将成为中国海军70周年庆典的组成部分”,印度军方称。

国际舰队活动是一场综合性的海上大型阅兵仪式,主要由海军舰艇、潜艇和飞机组成。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增强各国之间的友谊、增进合作同时也是一种实力的展示。

同时,这种检阅方式也为各个国家海军打造了一个很好的舞台,自主船舶设计和建造能力等综合实力都能在此展示出来。

该驱逐舰在2003年开始建造,3年后下水,2014年7月正式服役印度海军。而一同前往中国的“沙克蒂”号补给舰,最高能够一次性荷载500多吨固体货物和15000吨液体货物,其中包括弹药与食品,是目前为止印度海军所拥有的最大的油轮之一。上述二舰于4月中旬,访问了越南的金兰湾军港同时与越海军进行了海上联合军演。

印度军方自诩该舰非常强大,这恐怕是故意忽视同场参与庆典的各国精锐驱逐舰的实力:“这两艘印度最强大的舰船所组成的访问舰队,不但显示出印度强大的海军实力,优秀的舰队续航能力,同时也向世界展示出印度强大的自主造船能力。”

对于这样的评价,我们只能说,“开心就好”。(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