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辽宁舰改进后可起降更多舰载机 或还将升级搭载4代机

新浪军事

关注

改装之后辽宁舰公开亮相

4月23日,CCTV登上中国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探寻辽宁号航空母舰改装之后的模样,从相关报道来看辽宁号航空母舰进行了一系列改进和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从辽宁舰副舰长陆强强透露信息来看,此前辽宁舰回船厂进行的维护被称为“加改装工程”,对于我军武器装备而言,这样工程不仅包括武器本身完善和改进,还可能加装一些新系统和设备。

此次维护可能被称之为加改装工程

辽宁舰飞行甲板是此次维护重中之重,首先它对甲板防滑涂层进行重新铺设,甲板防滑涂层负责保障舰载机、人员及设备安全,要求一定的摩擦系数,尤其是雨天湿滑状态之下,辽宁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进入船厂维护,甲板防滑涂层消耗非常大,需要重新铺设,在报道之中我们也可以发现飞行甲板上已经出现飞机轮胎印迹,防滑涂层又开始磨损,表明辽宁舰又投入了紧张的飞行训练之中。

辽宁舰飞行甲板防滑涂层重新铺设,标志线更改

早期标志是黄色虚线

防滑涂层又开始磨损

飞行甲板标志也进行重新喷涂,辽宁舰飞行甲板起飞线原来是黄色虚线,现在改成了黄色实线加白色虚线,更加显眼,更容易让飞行员识别,有利于提高舰载机飞行员起降能力,另外飞行甲板也进行了一定拓展,在边缘处进行了填补,增加了甲板停机区,舰载机可以在这里进行发动机试车、加油和装弹等作业,有利于甲板舰载布列调运,一定程度增加舰载机出动能力。

辽宁舰改装过后对飞行甲板面积有所增加

拦阻索是保障舰载机降落重要系统,由于飞行甲板相对狭小,舰载机需要拦阻索才能迅速停下来,因此拦阻索对于航母作战至关重要,当年辽宁舰没有服役的时候,国外就曾经信誓旦旦的说中国无法研制出拦阻索,结果中国相关单位成功研制出国产甲板拦阻索,并且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改进设计,新的拦阻索性能更好,使用期限更长,此次改装辽宁舰就用国产新一代拦阻索替代了早期产品。

采用了新的阴拦索

歼-15进行舰上起降训练

航母舰岛方面辽宁舰喷上了16舷号,以便于识别,生海军第2艘航母也是第1艘国产航母即将服役,它也是1艘滑跃甲板航母,喷上舷号有利于编队其他舰艇和舰载机进行识别,另外辽宁舰还增加了飞行控制室面积,采用更大窗户,指挥员能够更好观察飞行甲板,指挥舰载机起降。

辽宁舰新的飞行控制室,面积更大,视野更好

里面空间也更大

原来的设计相对欠佳

内部空间也比较狭窄

从外表很难看出航母指挥控制系统、雷达及电子系统有哪些升级,并且这些系统升级非常敏感,不过此次中国海军也大方透露这些系统升级内容,显现从容和自信,航母指挥控制系统升级包括采用更加先进的信号/数据处理系统,更大屏幕显示器,人机界面更好,能够处理和显示更多的目标,从表面上来看,辽宁舰雷达系统型号并没有变化,不过也后端系统进行了改进,采用更加先进的软/硬件,雷达探测性能、掌握目标数量、抗干扰能力等方面有较大提高,这些系统改进和升级进一步增强了辽宁舰作战能力。

辽宁舰指挥控制系统也进行了优化改进

雷达性能也得到提高

此次CCTV还深入到航母内部最深处动力系统,辽宁舰官兵也介绍此次改装对动力系统和能源供应系统也进行了整个和改进,经过这样些改进之后,辽宁舰动力系统能力更加充沛,更加可靠,保证了辽宁舰具备足够的高速性能和机动性能。

动力系统也更加完善和可靠

从总体上来看,辽宁舰此次加/改装汲取了此前中国海军航母使用经验,结合国内技术进步,对航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完善,同时用更加先进的系统和设备替代原来的设备,进一步增强了航母作战能力,考虑到辽宁舰还要服役到2030年以后,因此未来它还有可能进行更大规模改进和提高,例如搭载四代隐身舰载战斗机,所以2020年之后,辽宁舰将会迎来服役之后第一次大修,那时它将会进行更大规模的升级。(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