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两代101战舰传奇 从进口天价货到自研亚洲第一

新浪军事

关注

阅兵队伍中,最新和最耀眼的就是101号055导弹驱逐舰,虽然中国称为驱逐舰,但是由于11000吨的巨大体格,使得国外海军还是给了不同的称号:巡洋舰,第一艘055导弹驱逐舰编号为101,格外引人注目。

055级导弹驱逐舰第一艘,舷号101,南昌舰

中国航母舷号都是两位数,从16号开始排列,三位数战舰中,101号南昌舰作战能力是中国海军之最,这也是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地:南昌起义而得来,一个英雄的城市,铸就一只百折不挠的铁军。

这一艘101舷号战舰,承载了中国海军巨大的希望,所有系统和武器都是中国一手打造,先进的电子设备,世界最大口径的冷热通用垂直发射系统,更先进的舰艇隐身设计,射程200公里的红旗9B防空导弹,射程600公里的鹰击18反舰导弹,中国第一款电子技术集成化战舰,可以装备从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反潜鱼雷直到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等多种弹种,单舰作战能力中国第一,甚至可以排到世界第一,和美国DDG1000战舰水平不相上下。

美国DDG1000战舰设计更新颖,但是仅仅制造3艘就就断了线

说起101舰,中国海军老一辈,却感到深深的叹息,中国海军第一代101舰,是高价从苏联购买来的“天价破烂”,马上要淘汰的军舰,苏联人为了不让中国发展海军,黑心要价每艘军舰17吨黄金,要知道,这是上世纪50年代,为了让海军有个像样的家底,最终中国人还是咬牙答应了!

101舰鞍山号,1935年开始的苏联07驱逐舰转卖中国得来

101导弹驱逐舰为海军第一艘驱逐舰“鞍山”号,1954年我国向前苏联购买,1954年10月抵青岛,是首艘入列人民海军的驱逐舰,曾作为中国海军早期“四大金刚”之首。此后我国陆续接受同型三艘军舰,分别命名为“抚顺”、“长春”、“太原”号。

鞍山号驱逐舰从技术来说,就是一款落后的火炮驱逐舰,但是对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国海军来说,还是很有意义,在短暂的中苏蜜月期中,尽快拿到一款成熟的军舰,迅速培养出足够的海军人才是关键,之后还引进了科特林战舰技术,国产化后成为中国的051驱逐舰,这成为中国海军战舰的真正起步。

051驱逐舰是中国第一代导弹驱逐舰

051导弹驱逐舰参照苏联056科特林战舰设计,打造成了一艘以反舰导弹火力为主,火炮为辅的驱逐舰,在051导弹驱逐舰建造之后,中国海军也改装了101号鞍山舰,主要特点就是给鞍山舰增加了2座3联装反舰导弹发射器,同时可以发射6枚反舰导弹,每枚反舰导弹装备500公斤弹头,可以轻松击穿任何军舰的船体,造成巨大的伤害。

反舰导弹也是引进苏联的冥河导弹技术生产

由于天价买入,所以中国海军也对101舰情有独钟,一直服役到1992年才退役,总航行旅程超过10万海里,服役时间高达38年,而且还不算在苏联服役的时间。

第一次天价“购舰”,确实让中国人感受到了巨大的刺激和伤害,在此之后中国海军不断励精图治,在051驱逐舰之后不断开发052驱逐舰,053护卫舰,054护卫舰,055驱逐舰,最终做到了世界一流!(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