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张召忠点评中国海上阅兵:不久就会出现三航母同框

新浪军事

关注

2019年4月23日,我国在青岛举行了中国海军70周年大阅兵,70年新中国海军前一无所有、筚路蓝缕,经过70年发展,大国海军、向海图强。

本次大阅兵受阅舰艇共32艘,编为航空母舰群、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六大群。本次阅兵采取舰艇单纵队航行,飞行梯队跟进的方式执行海上分列式。

潜艇群

首先接受检阅的是潜艇群的8艘潜艇。直升机、预警指挥机、侦察机空中梯队呼啸临空,接受检阅。

(来源:新华视点/摄影/李紫恒)

“长征10”号战略导弹核潜艇作为此次海上阅兵第一艘受阅潜艇踏浪而来。“长征10”号战略导弹核潜艇舷号412,是新型战略核潜艇,是中国建造排水量最大的潜艇。

我国核潜艇可谓是保密最严格的战略装备了,本次亮相的“长征10”号还是个谜,莫非属于095梯队?

094A战略导弹核潜艇都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核反应堆——高温气冷核反应堆,那么“长征10”号也非常有可能,如果它是战略核潜艇,那一定有过人之处,莫非搭载了“巨浪-3”?

驱逐舰群

南昌舰、贵阳舰、太原舰、长春舰、海口舰、武汉舰、石家庄舰7艘军舰组成的驱逐舰群接受检阅。“万吨大驱”101号导弹驱逐舰南昌舰亮相阅舰式。

本次接受检阅的是首艘055万吨驱逐舰,涂有101的荣誉舷号,这是新中国初期南昌号荣誉的延续。

(来源:人民海军)

055大驱是我国驱逐舰的代表,作为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新型驱逐舰, 2017年6月28日,055型首舰下水;2018年4月28日,第二艘下水;2018年7月3日,大连造船厂两艘万吨级055驱逐舰同时下水。短短两三年陆续四艘万吨大驱下水,这已经是飞速了。

055大驱的隐身能力、续航能力、自动化水平,都可以称得上是全球导弹驱逐舰的翘楚。现在的055大驱,人民海军的“饺子”越来越大、越下越快,055 将是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利剑先锋。

登陆舰群

由“徂徕山”舰、“五台山”舰、“沂蒙山”舰、“五指山”舰组成的登陆舰群接受检阅。

其中,“五指山”登陆舰,是我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两栖登陆作战舰艇,可搭载数架舰载直升机,执行空中兵力投送和海上搜索任务。

2019年1月12日,“五指山”舰正式入列服役,是我国第六艘071型综合登陆舰艇,满载排水量超过两万吨,可搭载500-800名士兵,数十辆两栖战车,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和2到6架直8直升机。

071型综合登陆舰

(来源:china-defense )

基本上一艘“五指山”登陆舰就可以搭载一个营级作战单位,“五指山”舰登陆舰连同之前服役的5艘同型战舰可以一次性投放整个海军陆战旅,这在世界各国海军中都是名列前茅的,我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海上投送力量的国家。

护卫舰群

首先接受检阅的是中国建造的第13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临沂”舰。

054A型导弹护卫舰——“临沂”舰

(来源:日本海上自卫队)

“临沂”号护卫舰是中国建造的第13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于2011年底正式下水,在2012年12月22日正式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

2015年3月,“临沂”舰曾停靠也门港口亚丁,参与“也门撤侨”行动。除中国公民外,本次撤侨行动还帮助来自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新加坡等10个国家共225名外国公民撤离也门,参与撤侨行动的“临沂”舰和“潍坊”舰被誉为“中国的诺亚方舟”。

辅助舰群

首先受阅的是有“航母奶妈”之称的“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太湖”号综合补给舰、“海洋岛”号援潜救生船、“和平方舟” 医院船相继接受检阅。

(来源:中国军网)

“呼伦湖”号于2017年9月开始服役,是中国自主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综合补给舰,可为中国海军航母编队、远海机动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

“呼伦湖”号是我国海军第一艘901型综合补给舰,在它之前我国补给舰的主力是903型,但是其航速不到20节,远远跟不上航母编队的在30节左右的速度,可达25节航速的901型补给舰的出现补全了我国航母战斗群的最后短板。

我国海军第二艘901型补给舰“查干湖”号已经成功入役,同时至少还有两艘901型补给舰正在建造中,在901型补给舰的支持下,中国海军也将拥有更加强大的远洋作战能力。

航空母舰群

本次航空母舰群依旧是辽宁舰领航,虽然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未能到场,但是前不久已经完成了五次海试,而且我国第三艘航母在建中,相信不久未来就是三航母同框。

建国初期我国海军的代表是从苏联高额购买的“四大金刚”驱逐舰,70年来中国海军迅速发展,相信未来代表中国海军“四大金刚”的就是航空母舰。

本次阅舰式圆满结束,但是我们的脚步不会停下,70年前我们几乎一无所有,70年后我们已在蓝星位列第二,大国海军,向海图强!(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