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媒:中国海军已在多个领域排名第2 俄只剩1个优势

新浪军事

关注

俄官方外宣机构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专门发表题为《中国海军在多领域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的长篇文章。文章称,在可能搭载巨浪-3潜射洲际导弹的最新型战略核潜艇094A型亮相后,中国海军进一步巩固了在该领域仅次于美俄的全球第三位置。然而在此以外约90%的领域,中国海军均已排名第二,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水面舰队的“高速发展”。

俄媒体称,从官方发布的公开消息来看,中国海军已拥有10多艘核潜艇,其中092、094和094A三型搭载潜射洲际导弹的战略核潜艇至少有6艘,093系列攻击核潜艇超过7艘。这些核潜艇暂时在隐蔽性方面仍然落后于俄罗斯和美国。但毫无疑问,在将主要资源用于集中解决这一问题之后,预期核潜艇领域将来也有望上升到世界第二位。俄媒体强调,增加核潜艇服役的数量也非常重要,因为即使是不太先进的潜艇也可能会给敌人带去不少麻烦,它们可以在本方岸基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内发起导弹攻击,或者伺机潜到远洋、分散敌人的注意力。

相比较而言,俄媒体认为综合军事实力排名全球第二的俄罗斯,在海军方面相对还剩一项优势,就是前文所说的核潜艇。目前俄海军在纸面上拥有超过40艘核潜艇,能随时出动的约占一半。其中3艘北风之神级和1艘台风级战略核潜艇、4艘奥斯卡A级和1艘亚森级攻击核潜艇属于新型或改进型号。另外,至少还有4艘北风之神A级和4-6艘亚森M级核潜艇正在建造。不过俄媒体也承认,作为新一代潜射洲际导弹,北风之神级搭载的“布拉瓦”导弹性能还很不稳定,在过去约10次试射中失败率接近50%。

在介绍完唯一的“相对短板”之后,俄卫星通讯社的文章立刻笔锋一转,热情洋溢地介绍起我海军水面舰艇。文章称,根据最新消息,上海和大连的造船厂至少在同时建造15艘052D型中华神盾驱逐舰和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其中055型就其吨位大小和作战能力而言,更接近巡洋舰而非驱逐舰。水面舰队发展达到这样的速度,现在即使是美国也“难以达到”。相比之下,俄罗斯海军自上世纪90年代起没有接收过一艘新建造的驱逐舰,却刚刚决定要报废和销毁2艘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很可能还要提前退役唯一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

图片来源:@军报记者

文章认为,中国正在建造现代化且功能强大的军舰,为其配备了有源相控阵多功能雷达、多功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信息化武器控制系统,并携带强大的防空系统和巡航导弹。自21世纪初以来,中国舰队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远航经验,并拥有大量能够支持海军在全球行动的大型快速综合补给舰。中国海军很快会迎来第二艘、也是首艘国产航空母舰,第一艘平直甲板两栖攻击舰也在建造中。这些对在全球任何地方开展有效军事行动,保护远洋海上生命线等意义重大。

文章最后总结道,俄罗斯在生产某些类型的海军武器和装备(例如反舰导弹、防空系统和潜艇)方面仍然保持一定优势,并积极与中国在海军建设方面进行合作。这种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今后还将继续下去。

图片来自网络搜索,感谢作者。

军事专家认为,俄卫星通讯社这篇文章对我海军现状进行了比较客观的介绍,不过似乎更多地还是在为俄罗斯海军发展速度“不够快”而着急。毕竟,最近俄海军接连遇到主力水面战舰因资金缺乏和技术能力等问题而提前退役的“困扰”。(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