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新中国70年6次海上阅兵盘点 见证海军如何"下饺子"

新浪军事

关注

新中国历次海上阅兵大盘点!

今天中国海军在青岛海域举行隆重的海上阅兵,全面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

然而这并非中国第一次进行海上阅兵,此前中国曾举行5次海上阅兵,参阅主战舰艇的更替直观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今天军武菌就带大家回顾一下中国海军历次海上阅兵。

▲第一次海上阅兵时照片

第一次:新中国第一次海军大检阅

195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的大庆年。虽然海军每次在国庆阅兵中都派出了水兵方队参加检阅,但作为海军来说,海上阅兵式才是海军真正的力量展示。我国在1957年8月在青岛举行了首次新中国海军海上阅兵式。

成军仅8年的人民海军力量还十分薄弱,阅兵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当时被称为“四大金刚”的四艘主力驱逐舰——“鞍山”号(舷号101)、“抚顺”号(舷号102)、“长春”号(舷号103)和“太原”号(舷号104)。

▲现停泊在大连老虎滩的“太原”号驱逐舰

▲水面舰艇与潜艇接受检阅

虽然家底薄,但人民海军为了此次阅兵还是颇费心思。阅兵式上两架水上飞机从参阅舰队右侧滑翔而起。接着,潜艇编队、猎潜艇编队、快速炮艇编队、鱼雷快艇编队依次驶过,海军航空兵的歼击机群和轰炸机编队越过舰队上空。

▲海军航空兵接受检阅

▲水上飞机与潜艇

最后还进行了潜艇展示和伞兵跳伞表演。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检阅舰是一艘木质的炮艇,可见海军当时有多艰难。

▲当时作为检阅舰的木质炮艇

第二次:战云密布年代中国海军不甘示弱的宣示

1995年10月19日,在中国面临来自海上巨大压力之时,中国海军在黄海某海域,举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参阅舰艇举行了海上阅兵式。

1995年的中国海军,仍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051型驱逐舰廉颇老矣而052B/052C/052D等先进舰艇还不见影子,唯一的明星舰型,就是刚服役不久的052型导弹驱逐舰。

▲052型 113“青岛”号驱逐舰

虽然以现在的眼光来看052型驱逐舰早已落伍,但当年可绝对是主力中的主力,这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战舰,也是第一代初步具有区域防空能力的导弹驱逐舰。

▲052型112“哈尔滨”号驱逐舰

▲水面舰艇和海军航空兵接受检阅

阅兵中,中国海军核潜艇、常规潜艇、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导弹护卫艇和直升机、水上飞机、侦察机、歼击战斗机、歼击轰炸机组成的舰艇、飞机编队依次通过检阅舰,展示了严整的阵容和崭新的风貌。

第三次:中国海上力量转型的里程碑

2005年8月18日,中俄两军首次在青岛、山东半岛东南海域等地区举行“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中俄两军举行了海上阅兵式。

接受检阅的共有舰艇10艘,飞机22架,虽然舰艇并不多,但却是中国海军第一次与外军举行联合阅兵式。

此次参阅的舰艇颇具中国海军的过渡时代特色,有052型“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有从俄罗斯引进的956型(北约称“现代级”)“杭州”号导弹驱逐舰,还有052B型首舰“广州”号导弹驱逐舰。

▲联合演习中的中俄海军舰艇编队

▲参加演习与阅兵的

俄罗斯海军1155型大型反潜舰(北约称“无畏”级)

特别是当年被誉为“航母杀手”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更是肩负着中国海军强军梦的重任。在那个年代,中国海军新一代主战舰艇还处在初期设计阶段,短期内无法满足任务需求,现代级虽然不是十分先进,但的确解了海军的燃眉之急。

▲中国海军的956型”现代级“驱逐舰

第四次:海军三大舰队现代化建设全面体现

2009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纪念日,中国海军在青岛举行了海上阅兵式。

此次海上大阅兵是中国第一次国际化大阅兵,由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军舰艇参加。

▲受阅的052C型”兰州”号导弹驱逐舰

在海军“下饺子”的初始阶段,中国海军现代化舰艇已经初具规模,参阅的25艘舰艇既有054A型护卫舰、052C型导弹驱逐舰,还有核动力潜艇和常规潜艇部队都以半潜姿态受阅。

▲驱逐舰兵力群接受检阅

同时,运-8警戒机和运-8电子侦察机、歼轰-7战机、歼-8战机以及反潜直升机编队和救护直升机编队接受了检阅。

▲空中兵力群接受检阅

第五次:中国海军“下饺子”成果最直观的展示

如果说2009年的海上大阅兵代表着中国造舰浪潮的初始阶段,那么2018年的中国南海大阅兵则是中国近年来海军“下饺子”的全面展示。受阅舰艇中首次出现了辽宁号航母,052D型导弹驱逐舰,最新型大型登陆舰,舰载机等等新式装备。

▲2018年海上大阅兵盛况

阅兵方式与以往也有较大不同,完全按照实战化要求编组成为了战略打击(战略导弹核潜艇)、水下攻击(攻击核潜艇和常规潜艇)、远海作战(大型导弹驱逐舰、护卫舰)。

▲辽宁舰放飞舰载机

航母打击(辽宁号航空母舰)、两栖登陆(071型登陆舰)、近海防御(056型护卫舰)、综合保障(补给舰)等7个作战群。

▲辽核潜艇编队接受检阅

同时,海军航空兵还组成了舰载直升机、反潜巡逻作战、预警指挥、远海作战、对海突击、远距支援掩护、制空作战等10个空中梯队,浩浩荡荡飞过了舰队上空。

▲歼-15舰载战斗机接受检阅

70年筚路蓝缕,70年沧海横流,从黄水到蓝水,从沿江到沿海,从祖国海岸线到万里之外吉布提,中国海军一步一步走来,如今已成为世界不可小觑的海上力量,期待中国海军的未来。(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