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最新潜艇下水仅曝光尾部 装备核动力鱼雷威力如何

新浪军事

关注

俄罗斯最新一艘核潜艇,已经下水!

这一强悍潜艇,将配备全球前所未见的“波塞冬”大型核动力鱼雷,因此采用了高度保密措施,下水仪式中人们只能看到它的尾部!

据塔斯社现场报道,这一“09852特殊用途项目”核潜艇贝尔戈罗德号,周二在俄罗斯北部的塞夫玛什造船厂下水。这艘潜艇将是“波塞冬”战略水下无人潜航器的第一艘航母,后者实际上是一种超远航程核动力鱼雷。

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电视连线观看了这艘潜艇的下水仪式,该潜艇船员队伍、船厂职员、设计人员、军方与各界代表列队在前场观礼。

塞夫玛什造船厂负责人布尼琴科(Mikhail Budnichenko)在下水滑道上进行的潜艇庆祝仪式上所说,“我们造船厂在既定的时间框架内,高质量地完成了建造船只的所有任务。”

在那之后,舰长安东·阿列欣(Anton Alyokhin)按惯例用一瓶香槟砸向舰上的方向舵,气泡四射,全场鼓掌庆贺。

核潜艇贝尔戈罗德号其实是苏联时代开始建造的一艘奥斯卡I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它原本的主要武器是攻击航母的P700大型超音速反舰导弹。但俄罗斯一直无力完成它的建造,直到现在才借着“波塞冬”核动力鱼雷载体平台的名义,将其建造完毕。俄军称这一潜艇获得了大量改进,还可以携带特种情报作战潜艇,用于攻击对方的海底通信网络。

2018年3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向俄罗斯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了“波塞冬”号水下无人潜航器的存在。普京表示,俄罗斯已经开发出了这种几乎航程无限的核动力鱼雷,能够在1000米的深度活动,并有着惊人的航速 —— 这并未获得大多数专家认同,因为其传统泵推驱动方式设计并不会令其获得前所未有的速度,但较高的巡航速度是可以在核动力前提下实现的。

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这些核动力鱼雷可以装备常规或核弹头,打击多种类的大量目标。

俄罗斯国防工业的另一个消息来源告诉塔斯社,新的潜艇将能够携带六架核动力战略水下潜航器。它们有着几乎无限的航程,一枚鱼雷可携带威力高达上百万吨级TNT炸药的核弹头,用于攻击沿海城市目标(例如纽约)、海军基地或航母战斗群。

但也有西方专家认为“波塞冬”鱼雷的有效性非常可疑。第一、它其实是一种无人核动力潜艇,隐身程度很可能与俄军现有的核潜艇没有本质区别,在遥远的航程中很容易被美军发现。

第二,它接近目标的速度,远远低于俄军大量服役的潜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被美军发现拦截的可能性远大于后两者,成本却可能更高。即便是俄军普通潜艇配备的“口径”巡航导弹,也可以以接近音速的速度快速飞向上千公里处的目标。

第三,“波塞冬”可以远程航行,但却没有远洋作战中必要的通信、遥感、战场探测手段,随着远离自身舰艇,它将对战场信息掌握得越少,无法灵活运用,只能依靠长航程按照既定计划绕过敌人的防御,攻击几乎不机动的敌方目标。假如上浮到较浅深度,释放通信天线接收卫星传来的目标信息,则易于被敌方发现。

第四,“波塞冬”鱼雷的核弹头在水下爆炸时,杀伤力远小于在目标地面爆炸的核弹,这令其杀伤力大打折扣。

这一特殊潜艇的确切用途已被分类,目前尚不向外公布细节。外界推测这一核潜艇很可能只在需要时携带“波塞冬”核动力鱼雷,平时仍然作为一艘奥斯卡I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使用,配备“口径”巡航导弹。

2018年11月,俄罗斯国防部报告称,“贝尔戈罗德”号潜艇的船员队伍已经组建。

这一潜艇的最后建造工作将在海上完成。俄罗斯国防工业的一位消息人士早些时候告诉塔斯社,该潜艇的核反应堆测试和码头系留试验定于今年进行。消息人士指出,贝尔哥罗德号将在2020年进行造船厂海上和国家验收试验,之后将在当年年底交付海军。(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