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外军同行:复杂气象阅兵体现中国海军真正的现代化

新浪军事

关注

094

2019年4月23日,中国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海军成立70周年,透过浓雾可以看到一艘中国新一代055导弹驱逐舰,以及094最新改型核潜艇。

人民海军70周年阅舰式精彩看点

055

由于浓雾笼罩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军集结,人们几乎无法近距离看到中国舰队的骄傲——304米长的航空母舰辽宁号。一些外国海军代表团同行很赞叹,这么复杂的气象条件下,组织海上阅兵,体现了中国海军的真正现代化。也有不少外国海军同行,感到很惊讶,说这么复杂的气象组织海上阅兵活动,他们真的不敢做

尽管变幻莫测的天气破坏了这一奇观,但不断增加的先进潜艇和军舰向人们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中国已成为一个海军强国。

两年前才服役的“西宁”号驱逐舰做为检阅舰,最引人注目的是055首舰“南昌号”在阅兵式上的照片,这是中国新组建的万吨级驱逐舰编队中的第一艘。不过,由于不时出现浓雾和大雨,很难从视频中确定南昌号和其他船只的细节。

094

新型核潜艇也公开亮相。西方专家表示,根据现有证据,展示的这艘更大的潜艇是中国现有094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的改型,它是中国核威慑力量的关键组成部分。

五角大楼表示,中国海军拥有四艘094级核潜艇,基地位于海南岛,美国相信新一代096弹道导弹潜艇将在本世纪20年代开始建造。

星期二的阅兵式上有32艘中国军舰和39架飞机,以及来自印度、日本、越南和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的军舰。

美国派出一个代表团前往青岛,但没有军舰参加阅兵式。然而,美国第七舰队的指挥舰蓝岭号星期六抵达香港,正在访问香港。

澳大利亚麦格理大学的一名中国专家表示:“无论从雄心还是速度上看,中国的海军建设和现代化都是空前的。”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护卫舰墨尔本号周日抵达青岛参加阅兵式。

据估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军舰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自2012年,中国每年的舰艇下水吨位和数量都超过了美国。

辽宁号

中国的军事发展速度超过了所有其他国家,海军主力水面舰艇的数量在20年内从1999年的30艘增加到了现在的127艘。

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包括较小船只和较老船只在内,中国海军共有300余艘舰船。

美国海军仍然领先,拥有490艘军舰,但只有287艘已准备好在2018年投入战斗,未来几年,美国海军将继续以两到三倍于的速度输出军舰,到2030年,美国军舰数量可能会比现在多100艘。

094

不过,数量不能决定一切,中国舰船正凭借先进的武器和其它技术快速改进,赶上美国同行,不过还缺乏美军全球部署的经验。(作者署名:蜀中行讲武堂)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