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新步枪采用模块化设计 将有3种口径10余种制式

新浪军事

关注

本月初,在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的阅兵式上,俄军通过徒步方队手持的形式展示了AK-12、AK-200以及AK-205等新一代自动步枪。在没有新大型武器展示的情况下,这些步枪反倒吸引了不少关注。

看到俄军展示自己新型步枪,很多军迷对于今年我国建国70周年大阅兵会否展示新一代自动步枪充满了太多的期待。确实,通过俄军的展示我们其实能够对咱们自己的步枪有更多的期待。

△胜利日阅兵上俄军集中展示的AK-12、AK-200以及AK-205步枪

俄军在阅兵式上展示的这几种自动步枪,如果说是新枪,则实在有些底气不足。毕竟从这几种自动步枪的内部结构设计和自动原理来说,与之前老式的AK-47、AKM以及AK-74等并没有太大的改进,甚至有的型号还延续了已经被我国淘汰的7.62X39毫米中间威力枪弹。这些所谓的俄军新枪,只不过是在一些细节设计上,比如枪托、护木、瞄准具、战术导轨等方面吸收了部分西方设计理念,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被视为AKM和AK-74的“现代整容版”。

△95的评价虽然不一,但对比过去无疑是进步的

相比之下,我国自动步枪的发展,近年来可谓是日新月异,远非俄罗斯轻武器工业所能比及。比如,从原有的81式自动步枪一下子飞跃到采用革命性的无托设计的95式自动步枪,代表了我国轻武器设计理念跟上了世界最先进的发展潮流。此后,从95式改进到95-1式自动步枪,我国轻武器工业的设计人员对于无托式步枪的设计更为成熟和先进,人机功效有了长足进步。而且,我国轻武器工业也并没有彻底放弃有托步枪的发展,从03式到后来以外贸出口为目的研制的NAR系列枪族,都体现了设计人员紧跟世界发展步伐的创新理念。

特别是NAR系列枪族,其多口径、模块化的设计,将三种口径、十余种不同制式、尺寸的步枪融合在一个体系中,对于我国轻武器发展以往只注重可靠性和射击威力的理念来说,更加先进。而这种通用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也正是国外新一代自动步枪所秉承的设计宗旨。

那么,以外贸型NAR系列枪族作为参照,即将亮相的我国新一代制式自动步枪毫无疑问将在通用化、人机功效、适装性以及拓展性等方面,再更上一层楼。这一点是俄军所展示的几种“现代整容版”新枪所远不能及的。尤其是我国轻武器工业已经实现了使用一种口径(5.8毫米)来适应不同轻武器需要的目标,包括冲锋枪、自动步枪、狙击枪、班用机枪以及通用机枪等。而俄军目前依然保留7.62X39毫米中间威力枪弹,作为5.45毫米小口径枪弹以及7.62毫米大威力枪弹之间的火力补充,不仅增加了后勤保障压力,还会带来战术弹药供应的不便。(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