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或要发展半潜式武库舰 垂发可混合装填500枚导弹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正在发展这样一种新概念军舰,可能具有水面航行/半潜水航行转换能力,称之为“中国版武库舰”。该舰拥有超强的火力攻击能力,舰体上搭载数百个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可混合装填500多枚的巡航导弹、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而且,这种武库舰的自动化程度高,全舰操控仅需要50人左右便可完成。如果把这种武库舰编入中国组建中的航母战斗群,那么,在055舰与空警-600的指挥下,其就可有效弥补中国航母编队导弹搭载量和舰载机相对美军偏少的问题,从而让中国远洋海军可勇敢走向全球大洋。

所谓武库舰,最早的来源据说就是美国海军,虽然正式的研制计划最终夭折了,但是一款类似的舰型却诞生了,这就是美国海军改造的4艘SSGN-726“俄亥俄”级核潜艇。据悉,美国利用了“俄亥俄”级核潜艇原来的24个巨大的导弹发射管,改装为每个发射管可搭载7枚组合VSL的发射系统,这样只利用其中的22个发射管,就可搭载154枚“战斧”巡航导弹,据说一次可以摧毁一个中等国家的所有主要战略目标。

中国虽然现阶段没有类似的核潜艇改装计划,但是另辟蹊径来设计一款一点也不亚于“俄亥俄”级核潜艇的武库舰,看来已提到了中国海军的规划之中。根据一些报道的推测,中国研发中的武库舰排水量大概为2万吨,采用半潜水方案有利于减少自己的雷达反射信号,在搭载300~500个VLS的情况下,具有不低于29节的最高航速,而且因为采用高度自动化的指挥控制模式,所以全舰只需要不到50人就能完成作战任务。

这样的舰艇不可能单独作战,所以中国的目标是将之编入未来的航母战斗群——辽宁舰或国产航母编队,使之发挥巨大作用。这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在目前情况下,中国海军的航母所携的舰载机还只有美国的1/3左右,二是052D与055所携的导弹数量也比不上DDG-51“阿里·伯克”与CG-47“提康德罗加”级。所以,如果能在中国航母战斗群中编入一艘武库舰,那么,其所携带的导弹数量不但可以对付一支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所有舰载机,还可利用导弹雨攻击并消灭美国的航母战斗群。

分析认为,海外关于中国研发武库舰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一般来说,海外有报道了就说明这种舰艇已处于建造发展阶段。很明显,这是中国海军在明知自己的国产航母在现阶段无法单独与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对抗的情况下,所采取的不对称应对方案。也许,在中国武库舰的VSL当中,将包括防空、反舰、反潜与反航母等四种搭载模式,其中的反航母模式将包括搭载东风-21DH反舰弹道导弹。有了这种新舰艇,中国航母战斗群在2030年003型核动力航母服役前,就可以放心大胆的闯荡全球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