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军最新黑鹰直升机首飞用途特殊 直20尚无同类机型

新浪军事

关注

前不久,机身上涂有“LH”开头机号的国产直-20新一代通用运输直升机的图片让军迷们兴奋不已,这意味着这型对中国陆军航空兵和海军意义重大的新型直升机已正式服役,作为直-20的“前辈”,美国的“黑鹰”直升机不仅曾装备我陆航部队,在美军也是大量使用和多次改进,其最新改进型日前就完成首飞。

前两天,“黑鹰”的生产商——美国西科斯基公司为美国空军开发的新一代HH-60W“黑鹰”作战救援直升机(CRH)在佛罗里达州西棕榈滩的工厂试验场内成功完成首飞,这种新型搜救直升机美国空军苦盼多年,用于取代服役30多年的HH-60G“铺路鹰”。

图片:HH-60W

最新首飞的HH-60W,是基于美国陆军在2006年后装备的UH-60M新一代黑鹰直升机研发、改进的,比如继承了玻璃化驾驶舱、复合材料宽弦旋翼叶片、增大推力的T700-GE-701D发动机等特点,因此要比基于上一代UH-60L的“铺路鹰”强很多。

图片:HH-60W发动机喷口朝上降低红外辐射

由于要“深入敌后”,搜救被击落的美军飞行员,所以HH-60W的燃油系统是经过强化的,其内部油箱是UH-60M的2倍,不加油情况下作战半径要达到417公里,和“铺路鹰”一样,它机头有一个空中加油探管,可由KC-130/KC-130J系列加油机“喂奶”执行远距离搜救任务。

图片:HH-60W想象图

HH-60W往往需要在防空火力密集的敌控制区活动,因此其机头同样安装了地形跟踪雷达和前视红外系统,和“铺路鹰”不一样,它采用了最新的AN/APR-52雷达告警系统,可有效发现敌来袭的地空导弹,武器方面,它继承了“铺路鹰”的特点,机身两侧有武器支架,可安装GAU-18/A或GAU-21/A机枪。

图片:KC-130为铺路鹰加油

美国空军拥有地球上最强悍的空中力量,从越南战争开始,愈发注重在敌后营救跳伞逃生的飞行员,启用过MH-53、MH-47等专用搜救直升机,2014年,美国空军斥资79亿美元,购买113架HH-60W,单价高达近7000万美元,预计年内将开始交付。

图片:HH-60G铺路鹰

中国陆航曾在上世纪80年代引进过24架美制民用型S-70C“黑鹰”直升机,高原性能给我军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影响,因此2013年12月,整体布局参考“黑鹰”的直-20在哈飞完成了首飞,与之“黑鹰”相比,直-20采用了气动性能更好的五叶桨和更先进的电传操纵系统,机身更为方正。

图片:直-20最新照片,感谢原作者

经过几年的飞行测试任务,直-20目前已开始装备陆航部队,有说法,陆航部队至少需要1000架直-20,大幅完善空突部队的作战效能,与此同时,严重缺乏现代化反潜舰载直升机的中国海军,也十分期盼舰载型直-20的到来,改进型的052D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机库、飞行甲板都已为直-20上舰优化改进过。

图片:直-20舰载型的海上应急漂浮系统已在测试

中国空军近年来装备了歼-20、歼-10C和歼-16等多种战机,飞行员训练水平也有大幅提高,因此对战时搜救飞行员也十分重视,目前主要是由直-8K型搜救型直升机来担当的,由于三军都十分需要直-20,其衍生的特种搜救型,恐怕还没那么快能现身。

图片:网传的直-8宽皂片

倒是已首飞的直-8宽体型直升机,容积更大、飞得更远,是性能比直-8K好得多的搜救直升机原型机,更适合用来执行此类任务。(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