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直10改进型有多强:配大功率涡轴9发动机 换厚重装甲

新浪军事

关注

直-10武装直升机是中国第一款专用型武装直升机,也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已经生产了近300架,大量装备陆军和空降兵,成为中国军队低空对地支援的最重要装备。客观来说,此前受到发动机功率不足问题的困扰,直-10的综合作战能力受到一定的限制。幸运的是,在最近几年,已经陆续出现直-10的改进升级型号,改进型的直-10直升机各方面性能均有大幅度提升。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例如在2018年,网上突然曝光直-10的外贸改进型号——直-10ME直升机,该机还参加了去年珠海航展的静态展示。直-10ME主要是在发动机系统和机炮供弹方面进行改进,换装最新型号的涡轴-9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能达到1200KW,是所有国产航发中率先采用FADEC(全权限数字控制系统)的发动机,让直-10ME具备更加强大的飞行性能,载荷能力也得到增强。为了适应更大功率的发动机,直-10ME还对发动机进气装置进行改进,除了进气量更大,还提升发动机在恶劣环境下的工作能力。

中国陆军自己装备的直-10直升机也进行升级改进,当初由于发动机功率偏低,直-10只能在防护方面做出一定牺牲,并没有加装附加装甲,最多只是在飞行员座椅旁边加装防弹陶瓷装甲板,有效防护面积和效果都比较差强人意。

随后涡轴-9发动机功率的提升,如今很多被曝光的直-10直升机都开始在发动机舱段、前后飞行员座舱的两侧分别安装大块附加装甲,明显增加直升机的防护能力。

另外,越来越多的直-10还把此前缺装的紫外线导弹逼近告警器重新装上,有效提升了直-10的“软防护”能力。目前直-10直升机的装备数量越来越多,性能也越来越完善,明显增强了中国军队的低空火力打击能力。如今中国在航空领域频频取得重大突破,具备越来越强的航空研发能力,中国人也可以开始展望期待更大更先进的新型武装直升机了。(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