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撒贝宁问被瞄准后跑S线还是直线 我军狙击手:都没用

新浪军事

关注

5月11号央视播出的《开讲了》节目中来自武警猎鹰突击队特战三大队大队长王占军给大家揭开狙击手冰冷面具下的热血生涯。

▲《生死之墙》中美国大兵蛇皮走位躲狙击手这个电影很好看,推荐给大家

期间主持人撒贝宁向王占军队长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有狙击手要干掉我,我该跑直线还是该跑S线?”王占军大队长回答:“对于一个资深狙击手来说,跑什么线都没有用。”为什么王占军大队长这么说?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个话题。

▲“走位练得好,子弹都甩跑”

我们在电影里经常能看见这样的画面,主角在面对狙击手的时候,不论近距离还是远距离,都能利用蛇皮走位躲开狙击手射击,最终逃出生天。这也令不少同学有了这样一个印象:“走位练的好,子弹都甩跑。”

▲电影中主角可以靠风骚走位躲避狙击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狙击作战的设定。通常情况下,狙击手大多是受过专业训练的专职枪手,通常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执行独立任务,专门对敌军的高价值目标进行监视和精确射击,通俗点讲,就是躲在暗地里打黑枪的。

▲《红海行动》里的狙击手

正是狙击作战的性质决定了狙击手在绝大多数情况会远离大部队,深入敌后单独执行任务。深入敌后的狙击手本身防御能力很有限,为了保证在各种不同的作战环境下都能出色的完成任务,这就需要狙击手在磨砺枪法之外,还要进行大量的伪装术训练,才能在敌后环境中伪装自己,实现保护自我、追踪和观察敌人。

▲身上要穿吉利服伪装

通常情况下,狙击手会在不同的情况下运用不同的装备实现伪装。受过专业训练的狙击手可以将自己的身影完全融入到环境色当中,一动不动地等待“猎物”,甚至连体味也能通过诸如寻找下风口的方式“隐藏”掉,别说是人,甚至可以瞒得过军犬的鼻子。

大家可以看下面两组狙击手隐藏好的照片:

▲你找到狙击手的藏身位置了吗?

▲小伙伴们的眼力如何?

其实这就是很典型的狙击手伪装效果,通过特有的伪装技巧成功的融入进环境色当中,很难被发现。所以假若你被狙击手盯上,其实很大概率并不知道你被盯上了,但如果不能一开始就发现狙击手,又何谈躲子弹呢?

那如果我们能发现狙击手,那么在察觉到狙击手开枪的一瞬间能不能躲得开呢?答案也是不可能的。

▲狙击步枪子弹飞行速度远超音速

狙击步枪通常会采用超音速的全威力步枪弹,以SVD狙击步枪为例,在发射7.62×54mm R 7N1狙击弹时枪口初速在每秒820到835米之间,尽管枪弹在出膛后速度会受到大气摩擦的影响不断减小,但在有效射程仍旧远超音速。

▲子弹打中墙才发觉狙击手

而想要在狙击手开枪的一瞬间察觉并躲开,需要至少看见开枪或者听见枪声,但在狙击手高效伪装的情况下很难发觉枪口焰,而普通狙击弹的速度远比音速快的多,也就是说常规狙击步枪在目标察觉到枪声时子弹已经命中目标了,根本来不及躲闪。

▲VSS狙击步枪发射亚音速弹但是有消音器

那是不是子弹飞的比声音慢就能躲开呢?答案也是否定的。因为狙击步枪当中发射亚音速弹的很少,而且绝大部分都是特种消音狙击步枪。以俄罗斯VSS狙击步枪为例,尽管它使用的9×39mm步枪弹初速低,但配合消音器可以实现中近距离射击的“三无效果”,所以躲也是来不及的。

▲《爱、死亡和机器人》狼人士兵

戴克中枪之后才发现狙击手位置

那么既然这样,如果狙击手第一枪打偏了能不能靠蛇皮走位躲开呢?答案也是否定的。

▲武警王牌狙击手王占军告诉我们

啥走位对狙击手都是不管用的

军武菌告诉大家,首先第一枪不中的概率就很小。狙击手能执行任务是经历了长时间的针对性训练和模拟实战化训练的,已经将狙击手的枪术磨砺的足够出色,即便对远距离目标也有专门的提前量预判训练,首发不中的概率很小。

▲何晨光击中1200米外60迈目标

虽然剧情有所夸大,但也反映了狙击手

训练射击移动目标的情况

其次针对走位,狙击手也有专门的移动目标射击训练:训练时,会将狙击手要射击的移动靶放在车上,车速以25迈的时速移动,狙击手需要根据车速预判提前量,并精确瞄准射击目标。经过了经年累月的训练,狙击手是完全可以应对蛇皮走位的,不管对手走的是直线还是S线都能一击毙敌。

▲王牌狙击手王占军对移动目标射击的解释

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中国狙击手张桃芳就曾经遇到过一个“S”形走位的敌人,即便是有800米远,张桃芳第一枪就把蛇皮走位的敌人揍倒了:

▲战场上“S”走位的早就凉透了

其实说到底,军武菌想表达的无非就是两点意思:第一、在绝大部分情况下,狙击手瞄准的目标不会知道自己被瞄准了,只有在自己或队友中枪的一瞬间才会意识到危险的来临;第二、如果真的发现被狙击手盯上了,那无论你走位再风骚也难逃一死。

▲直接调动重武器将狙击手所在位置轰一遍就安全了

所以真要发现被狙击手锁定要怎么办呢?如果真能侥幸逃过第一枪,唯一的求生办法就是躲到最近的掩体后面,并寻求重火力支援。毕竟“走位风骚不靠谱,队友给力才是真”!(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