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新退役的4艘051舰为何不改成海警船 有3个缺陷

新浪军事

关注

前段时间,中国海军一口气退役了四艘051系列驱逐舰的新闻引起了许多网友的热议,很多网友纷纷表示,既然从海军退役了,那么改装一下交给海警的兄弟们可以吗?

今天军武就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个话题,“军舰改执法船”真的那么简单吗?

▲在同一天光荣退役的051四兄弟

▲它们会换个“马甲” 进入海警部队服役吗?

众所周知,如今的海警已经成了我武警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全称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总队”,对外名称为“中国海警局”。“中国海警”可以说已经成长为了继解放军海军之后的第二大中国海上力量。

近些年来,为了增强中国的海上执法力量,中国新增了许多新型的海警船,特别是万吨海警船的服役,使得中国海警的装备质量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901、3901两艘万吨级海洋执法船

从警三兄弟

除了专门建造的执法船只以外,中国海警还的确拥有一些由海军退役军舰改造而来的执法船,这些执法船在平时的执法活动当中也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这其中比较典型的事例就是三艘中国海军053H2G型导弹护卫舰“脱下军装穿警服”的故事。(539“安庆”舰,540“淮南”舰,541“淮北”舰)

▲053H2G型导弹护卫舰 “淮南”舰在海军服役时的照片

▲542“铜陵舰”前主炮开火

顺带一提,原中国海军东海舰队的四艘053H2G型导弹护卫舰均已退役,除三艘加入海警的以外,最后一艘542“铜陵舰”将在未来成为斯里兰卡海军的一员。

从警大减肥

三艘053H2G型导弹护卫舰在退役加入海警服役之前,纷纷进行了“减肥大手术”,拆掉了原舰上装备的大量武器,前主炮“79A型100毫米双联舰炮”、反舰导弹“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架”、防空导弹“红旗-61防空导弹发射器”都被拆掉了。

▲前甲板上威风凛凛的前主炮和防空导弹在改装后都不见了其武器装备仅保留了4座76A型双37毫米舰炮。

▲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巡航的“31239”船,其武备被日方特意标出

这些“减肥”改造,一方面是出于节省维护成本和人员编制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降低其武装属性,避免过度刺激邻国,以免引发东亚地区新一轮的海警军备竞赛。

▲拆掉主炮和导弹之后,可以省下相应的操作人员及维护工作,从而降低使用成本

不过有一说一,即使拆掉了大部分武备,这三艘前军舰改装而来的海警船,依然可以跻身东亚地区火力最强大的执法船之列。因为它们在两千吨的舰体上搭载了四座双联装37毫米舰炮(共计8门,每侧可以同时集中2座4门火炮同时向敌人开火)。

▲日本海上保安厅的PLH22巡视船它虽然有5000多吨的排水量但只搭载了1门35毫米机关炮和1门20毫米(6管加特林式)机关炮

▲图为韩国媒体拍摄的 中日海警船对峙

在这种类似海上大乱斗的贴脸近距离对峙当中,火力密度就是王道,四座双联装37毫米炮火力全开一顿“贴脸王八拳”,足够在短时间内把他国海警船扫成“筛子”。

从警不容易

虽然将海军退役的军舰改装成海警船的方法,有着节约时间和建造成本,可以使我国海警在较短时间内增强海上战斗力的优势。但不得不说,这样做也是有着很大的劣势的。

▲前段时间退役的四艘051型驱逐舰,最老的一艘是1982年服役的(109 开封)最新的一艘是1987年服役的(164 桂林)

比如这些退役军舰的舰龄都已经较长了,舰上的一些系统,特别是动力系统和生活系统设计都比较过时了。

2012年,131号051驱逐舰南京舰退役时,曾有明确报道,它将被改造成执法船继续服役……然而7年过去了,新的“南京舰”(052D型155舰)都已经服役了,依然没有见到“老南京”出海执法的身影……

▲老051驱逐舰上的水兵 就餐时还要在甲板上露天解决这种生活条件放在今天就有点过于艰苦了

▲蒸汽轮机难伺候 和没有直升机起降平台的缺陷也阻止了它们进入海警服役

目前我国成功从海军转隶海警的主战舰艇基本都具备这样几个特性,1、柴油机动力,2、具备直升机起降平台,3、舰上居住环境较为良好。

▲由072型大型登陆舰改装而来的大型海警船(2艘)它们也是柴油机动力,

还是新船好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退役军舰改装成海警的现象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新建专用执法船。

▲这样的万吨执法船其吨位已经超过了052D型驱逐舰和海军最新的055型驱逐舰相近

目前中国海警麾下专业的且先进的海警船早已为数不少,且还有许多新的专业海警船在国内各地船厂陆续开工建造等待服役,这些新的海警船无论是性能方面还是日常维护方面,都有着相对于老舰不小的优势。

▲中国新服役的万吨海警船

因此综合各方面考虑,之前的四艘老051已经基本和海警无缘了。(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