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军都曾购买的中国大疆无人机 为何却遭特朗普打压

新浪军事

关注

自从特朗普宣布对大疆实施打压后,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无人机公司再次进入到人们的视线中。大疆在国内市场里凭借着各式民用无人机而出名,不过在国外大疆无人机甚至成为了部分国家军队的标配,连美军对此都爱不释手。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广泛活跃在叙利亚战场上的大疆还是美军自己采购的型号,都只是普通的民用版本而已,大疆公司从未在任何军售平台上为其做过广告。与美国企业为美军量身打造的“鹰眼”系列无人机相比,大疆的价格要便宜十多倍,而在环境侦察、远程监控、续航时间、飞行速度等方面二者却相差无几。看来“鹰眼”高昂的采购价格怕不是美军内部的问题。

不过对于财大气粗的美军而言,仅凭价格优势就能广受好评难免有点说不过去。实际上,大疆无人机能够获得美军青睐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大疆民用版无人机系统内仅仅安装了定位规避系统,却没有安装任何安全防火墙,这给美军对大疆的操作与任务拓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大疆的定位规避系统实现了人机之间实时的数据传输,不仅能将及时拍摄的画面传回至操作人员,而且内置的惯性导航设备能够根据规划航路要求,在飞行途中定时采集方位点并存储于磁盘内,这样使得大疆对全部飞过的路线产生了记忆功能,而且磁盘数据永远都不会丢失。这使得美军用大疆执行诸如边境巡逻等任务时,人员的操作负担大为减轻。

而大疆系统内空白的防火墙,使得美军能够为大疆移植自己的安全系统并无需担心“走后门”的风险,不仅使得对手无法通过远程遥控入侵的方式破坏大疆的飞行,而且避免了安全系统拦截其他植入软件的可能性。早在叙利亚战场上,无论是政府军还是反政府武装都利用大疆无人机这个特点为其植入可靠的安全系统,从而使大疆无人机执行任务后能够在战场复杂的电磁环境下完好无损地飞回来。

大疆凭借着以上两个特点,实现了堪比专用无人机的抗干扰能力与航路规划能力。这次美国准备制裁大疆,导致美军未来只能使用质次价高的国内产品。模仿一句话来总结怕是最恰当不过了:“这国怎,我陷思,定体问”。(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