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巴铁最希望枭龙战机拥有反舰能力 但航程不足是难题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枭龙”战斗机对于巴基斯坦空军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低廉的价格使得该机可以大量装备,弥补其空军先进战机数量的不足。配置丰富的弹药种类也让该机可以执行多种作战任务,但要说巴基斯坦对“枭龙”最大的期望,其实是反舰作战能力。

这要从巴基斯坦45年前的一场惨痛记忆说起。1971年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被印度海军直接打上了家门,东线的吉大港等港口,包括孟加拉湾都被印度海军以“维克兰特”航母为核心的打击群封锁。西线最大的海港卡拉奇,更是被印度海军用3艘排水量只有两百吨的导弹艇突袭,连续两次。印度海军“黄蜂”级导弹艇发射的“冥河”导弹,不仅击沉了巴方数艘军民用船只,岸上的油库和港口设施也被摧毁大半,损失极为惨重。

更丢人的是,巴基斯坦因为指挥方面的混乱,以及空军对海作战能力的不足,让印度导弹艇来去自如,两次突袭竟然无一损失。要知道,印度参与突袭的几艘导弹艇在返航途中,都因为各种各样的机械问题发生过故障,甚至不得不解散编队,各自撤回,就这巴基斯坦方面也没抓住机会。而印度海军的出色发挥,也影响了最终战局,导致巴基斯坦战败,被拆成了两个国家。

自此之后,巴基斯坦就一直致力于增强包括空军在内的对海防御作战能力。但随着印度经济的崛起,印度海军的优势越来越大,巴基斯坦不可能选择与财大气粗的强邻进行军备竞赛,必须量力而行地以较低投入去保证双方力量不至严重失衡,“枭龙”正是这样的武器。有消息称,巴空军的“枭龙”装备数量将达到250架,如果这些“枭龙”都能挂载空舰导弹,执行对海打击任务,将是对印度海军的有力威慑。

图注:挂载反舰导弹模型进行试验的“枭龙”06架机

事实上,“枭龙”很早就具备挂载C802A空舰导弹的能力,为其整合上反舰作战能力也不存在问题,中国在这方面有足够的技术和经验。但能挂载和能用于实战是两回事,“枭龙”毕竟只是轻型战斗机,最大起飞重量仅有12吨多,机内载油量有限。机上虽然有7处外挂点,但只有机翼内侧和机腹3处是重载挂点,通常这3处挂点主要用于挂载大容量副油箱,以增加任务航程。

C802A反舰导弹重达600千克,根据“枭龙”战机3.8吨的最大载弹量,在理论上可利用3处重载挂点挂载3枚C802A反舰导弹,但在实际中则是不可行的。因为3.8吨的最大载弹量并非指实用载弹量,而是指可承受的最大挂载重量。倘若这3处重载挂点全部用于挂载3枚总重达1.8吨的C802A反舰导弹,仅靠机内燃油将会使其实际作战半径降低至几乎失去战术价值。

图注:与“枭龙”一起展示的武器弹药中,C802A反舰导弹十分醒目

更何况,战斗机出击,必然要挂载用于自卫的空空导弹,或许还有干扰吊舱,而在茫茫大海上作战,要提高搜索和打击能力,侦察和瞄准吊舱似乎也必不可少。这样一算,就算只挂载两枚反舰导弹也很难保证航程。

不过这些难题,在“枭龙”Block 2出来后已经迎刃而解。“枭龙”Block 2是在“枭龙”基础上,对航电、雷达和飞控系统进行升级,完善了数据链系统,以便与ZDK-03预警机进行信息融合,整体性能较“枭龙”Block 1有大幅提升。最重要的是,“枭龙”Block 2增加了空中加油管,解决了“枭龙”反舰作战时的“腿短”问题,让其具备了真正的反舰作战能力。Ω

图注:“枭龙”Block 2的空中加油管特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