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辽宁号航母编队远航训练 亮点是日趋成熟的护航舰艇

新浪军事

关注

辽宁舰为何此时再穿宫古海峡?

据日本认为11号早晨,中国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编队通过了宫古海峡,编队成员包括辽宁舰外,还有一艘052D驱逐舰与054A护卫舰,由此开始辽宁舰航母编队新一次远洋训练的情况。

另据日本海上自卫队认为:10日早晨7点左右,在日本的久米岛西北方向270公里处海上发现了中国海军一艘051C驱逐舰和一艘901综合补给舰。当天晚上9点左右在久米岛西北方向350公里处海上也发现了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一艘052D驱逐舰和两艘054A护卫舰。

由此可以认为这次远洋训练的航母编队构成数量为六艘水面舰艇,分别是:辽宁舰;052D驱逐舰一艘,舷号为117的西宁舰;051C驱逐舰,舷号为116的石家庄舰;054A护卫舰两艘,舷号为576的大庆舰和舷号为598的日照舰;还有901综合补给舰一艘,舷号为965的呼伦湖舰。

从上面所提到的各型舰艇,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标准的中国式航母编队打击群。它由:一艘航母构成海上空中打击力量,掌控海上制空权;两艘防空型驱逐舰构成远程防空保护网;两艘反潜型护卫舰构成编队反潜网,最后由一艘大型综合补给舰为整个编队提供远洋所需的干货和油水保障。

从这次携带的901综合补给舰来看,此次远航训练应该是不停靠任何国外港口的,所有的生活和训练补保障完全由901综合补给舰来提供。周所周知此型综合补给舰的补给能力十分强大和先进,完全能够满足整个编队的日常与训练所需。这次远洋训练也算是此型综合补给舰的第一次远航。在这次远洋训练之前她也曾多次参与对多型舰艇的补给试验,完全能够满足多型主力舰艇的补给需求。

话说回来,一般航母编队都应该在水下配属攻击型核潜艇作为水下的防卫网。但鉴于水下潜艇的高度隐蔽性,所以这次通过宫古海峡时并没有见到任何的报道,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不用先也知道,绝对是093A。

拥有了以上的中规中矩的编队配置,这一次中国海军航母编队的第一次远洋训练一定会圆满成功的。(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Wind6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