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波斯湾又有2艘油轮遇袭 国际油价上涨美军舰或已就位

新浪军事

关注
视频:阿曼湾遇袭起火油轮画面曝光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6月13日有两艘油轮在阿曼湾附近受到攻击并且引起大火。上个月已经有4艘油轮在海湾地区遇袭,这些事件让紧绷的中东局势更加紧张。

最新消息透露,美国海军驱逐舰班布里奇号正在赶往出事地区,根据美军发言人的说法,他们在当地时间6点接收到遇袭呼叫,7点钟接收到第2个,包括班布里奇号驱逐舰在内美军舰艇正在向相关海域进发。而伊朗方面也声称接到油轮遇袭呼叫,并且营救了超过40名船员。

从已经公开图片和视频来看,可以看到油轮受到中部受到袭击,起火并且冒起滚滚浓烟,说明来袭武器威力较大,现代油轮为了防止石油外泄,污染环境,采用双层船壳,一般舰炮难以打穿。鱼雷虽然能够对油轮构成较大威胁,但是从油轮水面起火来看,似乎不太象鱼雷,因此自爆艇可能性似乎更大一些。

2018年5月,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美伊关系急转直下,中东形势可以说山雨欲来。美国一再对伊朗极限施压,增派军事力量到伊朗周边,一副要大打出手的样子,而伊朗也态度强硬,对于美国压力表达绝不屈服的态度。并且声称一旦美国动手,就会采取措施封锁波斯湾。这里是中东石油运输主要通道,一旦航运出现问题,就会对国际石油市场造成非常大影响。上次油轮遇袭,国际原油价格随之上涨1%左右。而此次油轮遇袭消息一经传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更是达到4%。

对于油轮遇袭事件,美国指责伊朗是背后主使,5月份油轮遇袭事件,美国国内强硬派立即指责伊朗正在破坏本地区安全形势,声称“一系列情报显示(伊朗)正在计划将形势升级”,为此美国海军宣布将林号航母战斗群从地中海转移到中东,以进行威慑。从种种迹象来看,美国国内强硬派一直在寻找机会开战,从而一劳永逸解决伊朗问题。另外中东有些国家因为种种原因与伊朗矛盾尖锐,也希望以此为楔机借助美军之力解决自己的对手。

实际上伊朗在美国极限施压之下,国内经济问题较大,加上波斯湾航运涉及到国际石油市场,对于世界经济都有较大影响,牵扯到利益太多。另外伊朗军事实力封锁波斯湾也力不从心。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袭船战就触怒美国,结果美国直接介入,重创伊朗海军,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恐怕不会行之险招,事件发生之后,伊朗立即宣布求助船员,显然在撇清与自己的关系。

对于中东各方来讲,现在局势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保持世界油价。由于贸易战等因素,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直接影响油价,现在油价处于下降通道之中,对于产油国来说显然不希望看到这样局面。而美国在201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并且在当年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就成为美国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因此美国才会不遗余力的打压伊朗,让中东保持动荡,让油价保持在一个较高价位,获取更大利益,这也是中东形势一再升级,看不到缓和迹象根本原因。

不过这也不能说明美国短期内就会对伊朗动武,美国正在与亚洲打贸易战、在欧洲遏制俄罗斯,伊拉克、阿富汗还是需要收尾,在这个时候对伊朗发动大规模战争仍然力不从心,今年早些时候,曾经有消息说美国准备大规模增兵海湾地区,大有对伊动武的迹象,最后只增加了1500人,显现美国内部应该还没有取得共识,从这个角度来讲,波斯湾紧张局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