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辽宁舰出岛链为何要带上这艘军舰 足够远航到夏威夷

新浪军事

关注

不久前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携5艘护航舰艇于当天穿越宫古海峡。海自派出了P3C巡逻机专门拍照确认,海上自卫队派出了2艘朝雾级驱逐舰前出伴随航行,距离久留米岛以东270公里处发现了116“石家庄”号驱逐舰和965“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编队没有进入日本海,而是进入了西太平洋。

日本防卫省称,P3C巡逻机还看到了直18舰载预警机的升空。而这时辽宁舰所在的坐标,距离宫古岛领空仅有10公里。部署在附近的航空自卫队迅速做出了反应,数架战斗机紧急升空,扑向辽宁号附近空域。

辽宁号编队随后悠哉游哉地驶进了西太平洋。6月10号凌晨就前出,于早上7点发现116石家庄舰和965呼伦湖舰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海雾”号和“山雾”号两艘驱逐舰也得以结束任务返回基地。

当天穿过宫古海峡的护航舰艇有054A护卫舰“大庆”号、“日照”号,052D驱逐舰“西宁”号,901综合补给舰“呼伦湖”号,051C驱逐舰“石家庄”号。两艘驱逐舰,两艘护卫舰以及一艘综合补给舰,水面护航舰艇已经很完善了。如果再加上一艘核潜艇,那就是妥妥的标准航母战斗群配置。日本称,这是自2016年以来,辽宁舰编队第二次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

这也是辽宁号航母在4月份结束改装、重新交付海军并参加了海上阅舰式后,第一次以实战状态露面在公众面前。这次突破第一岛链的远洋活动中,海军首次在辽宁舰编队里加入了965“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编队应该会在此次远航活动中举行有关海上补给的演练。

改装后的辽宁舰,航空指挥舰桥可以说是焕然一新。舰岛舷窗的面积得到大幅增加,视野更加开阔。重新喷涂的甲板标识线,甚至舰岛侧面新增的新舷号,这些细节上的改动令辽宁号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更加接近战斗航母。这次远航,辽宁号还能再次在西太平洋演练舰载机起降,以检验改装成果。

此次辽宁舰携带着满载排水量高达4.8万吨的大型综合补给舰,也许这让辽宁号的活动半径进一步扩展。即便没带补给舰,上一次也在西太平洋兜了一个大弯——这次辽宁号编队足够远航夏威夷!这次穿越宫古海峡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大戏还在后头。有可能绕过岛链众岛屿,抵达南部海域,而后再北上青岛。

尽管穿越宫古海峡对日本来说颇有些想法,但随着频率越来越高,这一定会被习惯。以后,中国的航母还将会越来越频繁地在西太平洋出现。岛链从来就不是什么封锁住中国海军航向大洋的“链子”,前出岛链也必定会成为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日常。随着海军实力的日益壮大,远洋的航迹一定能延伸到太平洋东岸!(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