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F35战机被曝严重问题:长时间高速飞行隐身将失效

新浪军事

关注

作为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骄傲,F-35战斗机展露了强大的作战能力,以色列和美国曾经多次使用F35攻击叙利亚和阿富汗以及伊拉克的目标,毫发无损安全回航,这也代表了美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技术的成功:战损几乎为0,敌人毫无机会。

但是,最近刺耳的消息很来到,美国海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战斗机遭遇巨大问题,不能持续长时间超音速飞行,长时间高速飞行,飞机水平尾翼和垂直尾翼附近的涂层会起泡,丧失隐身能力,最终美国海军给的解决之道竟然是:既然飞高速会丧失隐身能力,那就不要飞得了!

最终决定每次在1.3马赫的速度下飞行50秒,然后取消加力,换成军用推力下3分钟,再重新恢复加力!这使得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无比失望:花费巨资购买的超音速飞机,最终变成中看不重要的摆设。

这件事情洛马公司很早就知道,早在2011年高速颤振试验中,F35B,F35C以1.3,1.4马赫飞行,最终发现尾翼隐身涂层不断起泡,最终这些空腔严重损害了飞机的隐身结构,而且飞机通讯导航和识别天线也受损。

同样是F35战斗机,美国空军就没有曝光出这种严重的问题,反而是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飞机出事,由于空军F35A战斗机的飞行和驻扎机场湿度相对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低很多,从隐身涂层的性能来看,我们可以给出一个结论:这款隐身涂层吸水性太强,而且涂料不耐热,开加力后尾部过热造成隐身涂层大量吸水起泡,这是技术问题,而不是使用问题

涂料吸水起泡后,会不断开裂,最终湿气进入结构内,会造成结构分层,腐蚀,断裂,这也是美国人担心的尾翼结构受损问题,美国人为了达到高性能,飞机蒙皮使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长期在湿气浸泡下,复合材料失效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人的隐身材料技术也不过关!

F35战斗机还有很多问题:比如F35座舱增压过猛使得飞行员严重耳朵和鼻窦疼痛;头盔显示器和夜视系统的传输延迟问题,使得飞行员眼花缭乱,头晕目眩导致F-35C难以在航空母舰上着陆;F-35在20度攻角以上,会出现严重的控制问题,虽然飞机号称最大攻角可以达到100度以上。

座舱啸声问题折磨F22战斗机很多年,如何解决不得而知,10年之后的F35由于极少飞高速但是也发生了耳朵疼痛问题,这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而且F35战斗机在20度攻角以上发生的控制问题,这本来是三代机的常见病,最终大部分三代机依靠攻角限制器限制攻角在24度左右,回避问题,F35号称新一代战斗机,放开设计限制,最大可控攻角超过60度,最终还是在20-30度这个气流最容易分离的区间出事,可以说,洛马公司气动能力也没有想象那么强悍。

隐身涂料问题,20度攻角控制问题,夜视仪和头盔显示器眼花问题,这些都是常见的技术问题,而且由来已久,涂料吸水问题,从上世纪80年代F117时代就开始显现,后来的F22和B2轰炸机可以算是问题大王,依靠空调降低湿度,20度以上攻角控制困难问题,在上世纪70年代就存在,迄今为止50年过去,美国洛马公司也没有完美解决这些问题。

所以,航空技术真的很难,即使地球最强的美国,也无能为力!(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