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网友标注歼20战斗机设备 发现许多设备都可以引进

新浪军事

关注

俄罗斯网友对歼-20战斗机设备标注,准确性不得而知

歼-20战斗机公开以来,一直吸引国内外目光,包括俄罗斯网友。最近俄罗斯网友制作了歼-20战斗机设备分布明细图,这张图真实性不得而知,不过可以我们一些借鉴和思考。

从俄罗斯网友分析来看,歼-20战斗机座舱采用了整体式座舱显示系统,主要显示系统是一块衍射平显(12)。俄罗斯网友对于这个设备应该是羡慕不已,因为俄罗斯现在还不能生产这种显示屏。除了显示屏之外,歼-20战斗机飞行员还配备了头盔显示/瞄准系统。能够支持PL-10红外成像制导系统进行大离轴格斗空战,这也是让俄罗斯网友羡慕武器,俄罗斯现在还没有与之相当的空空导弹。

歼-20主要探测系统是机头里面有源相控阵雷达(11),它负责远程探测、制导空空导弹攻击目标。机头下方是机载光电瞄准系统(ETOS)(5),它相当于三代机的光电瞄准吊舱,主要探测地面目标,制导精确制导炸弹攻击。必要的时候,它也可以跟踪低空飞行的目标。在座舱前部、后部各有一个光学窗口,用于上半球警戒,它是歼-20分布式光学孔系统(DAS),机身下方还有一个整流罩,用于下半球警戒。它主要用于对空中目标探测,尤其探测隐身目标,这个设备也是俄罗斯现在还没有研制出来的系统,全球范围内只有F-35、歼-20两种战斗机配备分布式光学径系统。 这三个系统是歼-20战斗机空情信息主要来源。

歼-20背部可以看到若干个天线,可能是卫星通信系统(17)、卫星导航系统天线(18),凭借这两个系统,歼-20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执行作战任务,同时也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信息共享受和交换。在歼-20机翼上也能够看到灰色整流罩,外界推测这里应该是机载CNI系统天线(22),所谓机载CNI系统包括通信、导航、识别系统等,它将以前分散系统综合在一,不但提高系统性能,还降低了体积和重量。

歼-20电子对抗系统包括机身边条(9)、尾撑天线阵列,它可以用于雷达告警、辐射源定位,进气道旁边有两个突出整流罩(2),俄罗斯网友认为它们是电子干扰系统,用于干扰对方各种防空雷达和火控雷达,他们也认为歼-20箔条/照明弹投放架应该设计在机身后部。另外歼-20的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还是能提供导弹逼近告警、威胁告警等等功能。

另外在歼-20战斗机机身表面还能看到若干进/排气口,俄罗斯网友认为这是机载辅助动力系统进/排气口,据此他们认为歼-20战斗机辅助动力系统也实现了较高程度的综合。利用一套系统实现了三代战斗机三套系统功能,可以用于飞机发动机起动、地面自主保障和空中应急等功能。从而有效提高了歼-20战斗机快速出动、再次出动和自主保障能力。

俄罗斯网友认为歼-20战斗机配备了先进齐全航空电子系统,有效增强了歼-20战斗机作战能力。由于歼-20战斗机上面许多设备俄罗斯暂时还没有研制出来,因此不排除俄罗斯未来可能引进这些设备配备在苏-57战斗机可能性。(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