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土耳其采购F35被拒高调曝光国产五代机模型 形似FC31

新浪军事

关注

最近由于受到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影响,美国至今在F-35隐身战斗机项目上没有对土耳其松口,虽然土耳其是F-35战斗机项目的参与国家之一,并拥有组装全套战斗机生产线的权利,但是只要美国不松口,土耳其就不可能获得F35战斗机。

最近,土耳其的反击出现了。土耳其高调展示了国产第五代战斗机——的模型!这架战斗机全尺寸模型的外形与中国的FC31隐身战斗机非常相似,让人产生瞎想。

土耳其的这种隐身战斗机最初称是和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但大家都知道,无论是巴基斯坦还是土耳其都没有第五代战斗机研制的经验,因此巴基斯坦希望是在JF-17“枭龙”战斗机基础上研制Block3或者更高版本的时候,将其发展成为准隐身战斗机。当然,这种档次对于土耳其是不适合的,因此土耳其还是决定研制自己的TF-X隐身战斗机。

据报道,TF-X战斗机项目有多家外援。先后有英国BAE公司、中国中航工业公司和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EADS)等几种说法,但是具体是谁向土耳其提供技术援助还不清楚。

这次展示的应该是木质全尺寸模型。从曝光的一些细节看,该机就像是缩小版本的F-22战斗机,设计思想与中国FC31隐身战斗机类似。按照土耳其的说法,第一批TF-X战斗机将于2020年开始生产,预计第一架TF-X飞机原型机将于2023年首飞,大规模生产过程预计将在2032年至2035年之间开始。

根据土方先前公布的数据,TF-X机长19米,最大起飞重量27吨,作战半径1111千米,采用双发推动,最大推力介于FC31的16吨和F35的19吨之间。如果真的有中国中航工业公司参与的话,可以歼TF-X战斗机看成是FC31战斗机的土耳其魔改版本!对于这种外贸隐身战斗机来说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出口成功。

TF-X战斗机项目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发动机上,土耳其称自己有能力在十年内解决发动机问题。这还是比较玄乎的,除非是有其他航空强国给他提供发动机,不然的话双发达到F35战斗机的标准,对于土耳其还是比较难的。

目前展示的全尺寸模型比较粗糙,起落架等细节做得都很一般,很难将其作为一种成熟的设计方案来看待。从某种角度来看,土耳其的模型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向美国展示自己的科技实力,在F-35战斗机项目上讨价还价。最好的结果是美国在F-35战斗机项目上松口,这样土耳其就不需要劳心劳肺地再研制什么TF-X战斗机了。如果美国真的不打算出口F-35,那么土耳其至少有这么一个项目打底,或者可以向俄罗斯再讨价还价买苏-57战斗机。总之,土耳其的TF-X战斗机要想真的成为土耳其雄鹰,未来的路程是非常坎坷的!(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