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台军这次购美M1A2坦克 对解放军攻台影响有多大?

新浪军事

关注

今天美国国务院批准对台出售108辆M1A2坦克,这当然会成为台当局、军方和媒体一起吹牛皮的新题材——你看抗战前从德国买的几门150毫米野战炮吹牛能吹到现在呢,现在这108辆车,遗老遗少大概能吹嘘到解放台湾以后50年。

那从现实军事角度来看,台湾购买这批M1A2T坦克究竟能有多少作用呢?

首先,我们要看看台湾这次购买的坦克是啥水平。

根据美国务院发表的新闻声明,此次批准对台湾出口的M1A2坦克的配套弹药是KEW-A1钨芯脱壳穿甲弹(7800多发),这种弹性能大致相当于90年代服役的M829穿甲弹,具备远距离击穿T-72装甲的能力,后期改进增强了对抗爆炸反应装甲的能力。

估计这种弹的水平与中国用于外贸的125毫米“二期弹”水平相近,为2000米500毫米水平。

而该车的动力包为AGT1500发动机和X1100传动系统,这也是美军M1A2的组合。

装甲方面,则是出口用FMS套件,这种套件当然也是有强有弱,不过总体来说技术水平不是特别先进,此前使用这种套件的出口给沙特的M1A2坦克甚至曾被破甲深度只有400多毫米的老式反坦克导弹击穿的情况——当然这可能是特殊情况。

但通常认为美国外贸M1A2坦克装甲正面防穿约为560-600毫米RHA之间水平,相当于美国自用型M1A1无贫铀装甲前水平,或者T-80U坦克正面装甲。

火控系统和电子系统方面,清单中列出了车长独立红外周视镜,猎歼火控系统,以及CROWS低轮廓遥控武器站(用于安装12.7毫米机枪)。

此外,该车较为独特的是购买了美军为伊拉克治安战专门设计的M1028霰弹,这种120毫米霰弹可以在炮口正面500米距离内形成一道密不透风的破片杀伤范围,炮弹中容纳了1150个钨球,初速1410米/秒。

这种弹药虽然是用于杀伤人员,但对轻型装甲车辆也有较高的杀伤力。

不过这种弹药在正规战中到底有什么意义有点可疑,当然这似乎是美军为了让台湾增强巷战能力而添加的内容——台军最后采购的时候会不会买并不清楚。不过数量也不多,只买了1000来发,显然没法在日常训练中消耗,当然这个也不怎么需要训练,大致对准方向开炮就是。

了解了这些基本情况,我们就可以看看它相对于台军6军团现役M60A3坦克,有多少提高之处。

首先,是防护能力大幅度提高,当然不用说,虽然542旅的M60A3还装了爆炸反应装甲,但实际上面对解放军哪怕是最落后的69式火箭筒,也会被毫无悬念的击穿。

甚至未来解放军的重型步兵战车的中口径埋头弹火炮发射的脱壳尾翼稳定穿甲弹也有可能击穿M60A3正面只有150毫米(考虑倾角实际防护力约为200多毫米RHA)的钢装甲。

相比之下,M60A3所装备的穿甲弹,有M735贫铀弹和以色列DM63,基本达到外贸105毫米穿甲弹中最高水平,虽然台军自己说只有450毫米穿深,但按照解放军这边一些资料,DM63的穿深可能比这要高,达到500毫米或者更高水平。

那么这就和我军外贸的105毫米最新型穿甲弹差不多了,当然我军自用的105毫米穿甲弹已经大幅度超过这个水平。在15式轻型坦克和11式突击炮的105发射的X期105毫米穿甲弹能够在2000米击穿600毫米装甲,这个威力基本可以确保击穿台湾购买的M1A2,这个结论之前我们也说过多次。

至于125毫米炮呢,那我相信就不用说了,毕竟美国自用M1A2 SEP V3和我国的99A正面装甲的防护力都已经基本可以肯定达到1000毫米RHA以上水平,而最新型的穿甲弹穿深也可能达到这个水平左右。当然具体谁能在多大距离击穿谁,这需要再考虑一下。

这样看来的话,我军攻台主力72集团军X重型合成旅的96A坦克在面对M60A3的时候,是“卖头”无敌状态,也就是只要“藏好”防护力380毫米(不算爆炸反应装甲)的车体正面,用炮塔去接对面的炮弹,那M60A3拿它们是完全无能为力的——当然实际上因为FY-4之后的重型爆炸反应装甲对穿甲弹杆有很强的破坏效应因此实际上指望105毫米穿甲弹有效击穿96A车体正面也并不现实。

但是呢,在台军装备M1A2T后呢,96A的车体正面和炮塔正面可能都要面临一些挑战。

如果不换车的话,96A可能需要装备上更新批次的重型爆炸反应装甲来增强防护力——不久前包头某厂的微信公号首次展示了正在进行测试的新型爆炸反应装甲模块,它的厚度比此前的型号有很大提高,重量也有增加。

鉴于此前的FY-X装甲技术上已经超过乌克兰“匕首”(其基本原理是参考当年苏联设计的“匕首”反应装甲的下一代发展计划……)那么这种新型反应装甲的效能自然也会更进一步。

说这个不是说96A要挂这种新型重爆反来对付KEW-A1,如果仅仅是考虑对付KEW-A1的话,96A挂上外贸最新型FY-4就足够了。

但是美国的KEW系列外贸穿甲弹已经发展到了KEW-A3,并且这种弹药已经出口到埃及,其穿透力估计应该会超过我国外贸的125毫米二期弹。如果我们出于运力考虑,坚持用96系列作为渡海攻台的主力,那么使用新型重爆反就很有必要了。

当然更加一劳永逸的做法,是给攻台部队直接上99A坦克,99A的战斗全重也不过比96A增加了十几吨,55吨左右而已,仍然比M1A2轻不少。

但与外贸型M1A2相比,99A的攻防威力都是占据绝对的压倒性优势,而且台湾也无法从美国买到足以压倒99A的最新型坦克技术。

另一方面,由于此前传说中台湾版本M1A2坦克会拥有以色列“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但这次美国给出的授权清单并没有这玩意,所以……那还是等被反坦克导弹一发一个干掉呗。(作者署名:席亚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