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10C发射霹雳10导弹击落外国超高空侦察气球(图)

新浪军事

关注

空军歼10C也玩上“大象漫步”

视频:超高空侦察设备抵进我军领空 歼-10C挂弹出击30秒击落

7日,中国空军发布精彩视频,显示我歼-10C战斗机击落一个空中目标!

该目标,很可能是外国超高空侦察气球!视频中,歼-10C配备的是霹雳10先进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因此,这很可能是我军霹雳10导弹第一个实战战果!令人兴奋!

视频报道称,我军飞行员武辉,在接到上级命令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停机棚,在仅仅10分钟内完成歼-10C战斗机装弹、通电、检查等一系列紧急出动操作,以秒为单位节点全部完成相关准备,迅速起飞。

几分钟后,武辉驾驶“红鹰”歼-10C战斗机,抵达了上级指示出现可疑目标的指定空域,“通过目视”发现战机上方几公里处有一白色球形空飘物。

随后这位我军飞行员通过进一步观察,确定这一目标是一个有动力的无人气球(笔者认为可能是指太阳能等供电手段的气球,并非指有动力控制飞行)。各级指挥机构迅速研判,认为非常可能是一个他国的超高空侦察气球。为此,我军指挥员决定消除其对我国空防安全,命令武辉发射武器,将其击落。

报道称由于这一超高空气球已经位于极高的高度,超过了战斗机最高升限,同时因为高空中没有任何参照物,特别是万里无云的情况下无法判断目标相对关系,更加无法判定距离,因此武辉选择依靠肉眼识别跟随目标,依据实战训练经验建立自身战斗机的攻击航线。

最终,武辉操作战机“先俯冲增速,再跃升攻击”。随后,歼-10C左翼携带的空空导弹发射,飙向远方的目标,将这一白色气球瞬间摧毁,残骸迅速抛洒在空中。

武辉从锁定到击落目标,只用了30秒!被摧毁的气球目标,残骸散落在地面,被我军民缴获。

歼-10C配备的霹雳10先进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是我军第一种达到同时期世界顶尖水平的空空导弹!这次击落气球,很可能是其第一个实战战果!

它有着极为出色的高机动设计,采用先进的红外热成像制导技术,可有效区分真正的敌机目标和红外诱饵,可配合飞行员佩戴的中国自行研制头盔瞄准具,“看哪打哪”。为有效对抗现代高机动目标,霹雳10导弹采用了先进气动设计,配备推力矢量技术,使用过载极高。它与美国最先进的AIM-9X“响尾蛇”导弹处于同一等级的水平,各国现役战斗机难以摆脱它的追击。

霹雳10采用正常式气动布局,提供升力的长边条形弹翼在前,控制舵面在后,这一设计升阻比高。过去霹雳5、霹雳8导弹的鸭式布局,虽然舵面升力大,但是舵面产生的诱导阻力也大,导致全弹升阻低于正常式气动布局,此外,霹雳10的正常式气动布局,可用攻角大,通过有效利用弹体产生的升力,令全弹升力总和进一步提高。加上推力矢量技术,不仅低空、起始阶段机动性能很好,在高空、降速的阶段机动性能也得到保证。

歼-10C的出色设计,也必然对防空拦截作战带来极大正面作用。它的最新有源相控阵雷达,性能有着代差性的提高,超越了我国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现役战斗机雷达的水平。配有固定安装的先进红外探测器,有效的成为雷达的辅助探测手段。这对探测包括超高空气球在内的各种各样的复杂目标,有极大益处。火控系统可驾驭最新的霹雳15、霹雳10两种主力空空导弹,硬杀伤力远超过去各种战斗机、导弹结合。电子战系统更先进,软杀伤能力强劲。

虽然超高空气球是我军已经打了几十年的“老朋友”,技术含量并不太高,但依然是一个难缠的对手——它的高度超越战斗机的正常飞行高度,令战斗机难以在同一高度上进行拦截。过去我军歼-6战斗机使用机炮攻击时,不得不进行危险的跃升攻击,成功率低,而且跃升的战斗机很容易进入危险的螺旋状态。借助歼-10C、霹雳10空空导弹,对付这些目标变得简单太多,让敌人的窥探行动难上加难。报道提及超高空目标“机载雷达都难以截获”,应当理解为这位飞行员选择了目视指导自身选择航线,发起攻击。歼-10C出色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或者过去我军配备的若干战斗机雷达,对高空目标并无搜索拦截的困难。

另一个可能性是这一超高空气球雷达反射特征很小,但通常该类目标由于配有大量金属设备,也难以通过外形设计实现隐身,并不会有雷达隐身的特点。此外,地面雷达已经发现目标,也证明了这一气球并非雷达隐身。

无论如何,这次歼-10C旗开得胜,令人感到振奋,这是我军新装备、新人员取得一次重大胜利!(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