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99A坦克亮绝活:炮口摆杯水 战车怎么动都不洒(图)

新浪军事

关注

99A去掉附加装甲曝光真面目

我军王牌装甲部队宣传片曝光,成群的99A发起冲锋

中国99A坦克,刚刚公开展示了一项绝技!

它的炮口上摆了一杯水,任凭坦克各种移动,杯子里的水却不洒一滴,这证实了99A坦克运动中精准命中敌人目标的能力!

中国99A坦克,被公认为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主战坦克之一,它各方面性能平衡而出色。而在炮口上摆液体、展现高超火炮稳定技术的演示,已经有德国、日本等国家坦克部队展示过,这次99A也秀出这一绝技。

视频中,一名我军坦克部队战士,将满满一杯水放在中国99A主战坦克炮口稍后的身管上方,随后坦克开始转动炮塔,进行移动。令人惊奇的是,炮口上的水杯中的水,停留在杯子中,完全没有洒出来!而且,这一水杯也并没有固定手段,仅仅是放在了炮管上一个相对平的表面上,不论坦克如何移动,水杯自身也不掉下来!

过去,一度有军迷认为这是德国、日本坦克的宣传噱头而已,但是眼见为实,99A坦克这次开动起来,即使地面再平,坦克也会随着路面上下起伏摇晃,而炮塔旋转时长长炮管的末端,更是以较大的速度在横向移动,水杯依然不会从在炮管上掉下来。

这一演示表达的火炮双向稳定性能,有极大的实战价值。最早期的一些坦克,没有火炮稳定能力,在作战时因为颠簸或各种原因的运动,坦克炮会随之振动,失去瞄准能力。所以,直到1970年代左右,大多数的坦克依然只能在运动中停下来,等待一两秒车身稳定后,再进行瞄准和精确射击。这显然会给自身带来危险,因为停下来的坦克,无异于一个活靶子,而在操作上也要求驾驶员、车长、炮长高度协调,繁琐而令人疲劳。在这方面,随着豹2、M1等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服役,出现了长足的进步,如今依靠经过双向稳定的坦克炮管,可以在坦克自由行进的情况下,在火控系统控制下精确瞄准目标,并准确命中。虽然有一定的速度或颠簸程度限制,但能够在移动中攻击敌人,令坦克战斗力倍增!

99A型主战坦克上安装了先进的坦克火控系统,有世界顶尖水平。该系统是一种指挥仪型数字式坦克火控系统,搭配二自由度陀螺仪稳定瞄准镜,保证其反射棱镜可以弥补坦克运动带来的振动,保证炮长瞄准线、炮管的同步双向稳定。在需要攻击目标时,炮长控制瞄准镜中的瞄准线对准需要跟踪的目标,同时令火炮同步随动于瞄准线。因为有着双向稳定技术,炮长在坦克行进时观察到的瞄准镜中目标图像,几乎是不动的,这极大的提高了炮长观察和瞄准的效率。据称99A坦克配备了自动跟踪技术,当炮长瞄准目标后,按下按钮,坦克火控系统就会保证瞄准线和火炮一直保持指向这一目标。甚至拥有图像跟踪技术,系统可自动在复杂背景中区别出炮长选择的目标,在运动中一直保持火炮对准目标。

一名99A型主战坦克的炮手在公开采访时表示,三代坦克只要瞄上目标,会像“磁铁一样”沾上目标,不论车体如何起伏,火炮仍准确指向目标。这时,炮长要做的仅仅是决定是否射击,按下按钮,火炮就会在火控系统操纵下,进一步弥补微小震动带来的摆动,在精确对准目标的瞬间击发,摧毁目标。由于这一系列技术的装备,99A型主战坦克比过去的中国坦克增加了完善的行进间精准射击能力。

99A型主战坦克的火控系统包括了车长、炮长独立观瞄装置,有热成像仪、激光测距系统,依靠先进的计算机稳像式火控系统控制。配合战场信息数据链、导航系统,令车长、炮长可以通过控制面板轻松驾驭攻击操作。此外配有传统的各种横风传感器、倾斜传感器、角速度传感器等。其炮塔左后方的光电对抗系统,可攻击敌方的光电设备,令对方难以瞄准攻击,甚至令反坦克导弹脱离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先进的第二代凝视焦平面热成像仪的装备,令99A坦克夜视夜瞄能力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据称该坦克探测距离达7~9千米,恶劣气候条件达到3~4千米,行进间对2000米外目标的首发命中率达85%。99A的火控系统反应时间,据报道小于6秒。这些指标已超越西方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水平。

此外, 99A坦克的车长具有超越射击能力,在突然发现高度威胁的目标时,车长可以通过自身的独立热成像仪观瞄系统,超越炮长调动火炮,迅速射击敌人目标。同时,99A坦克采用了目前国际上一流的猎-歼式火控系统(也称双指挥仪式),其最显著的特点是,车长除了可以对坦克实施超越射击控制之外,还可以迅速的将自己观察到的目标,交给炮长进行准确攻击,这一过程只需要按一个按钮即可实现,炮长无需重新发现和跟踪目标。

据说这一火控系统平均无故障时间为4000小时。

视频中的中国99A坦克,能够做到移动中水杯与水稳如泰山,也显示了中国99A主战坦克的悬挂系统、驾驶系统也有较好的性能,避免了坦克在复杂的地形上行驶更为顺滑,而不会过于颠簸。

让我们为99A坦克这一精彩表演,欢呼!(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