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军提出的单兵作战综合系统 被中国人提前搞出来了

新浪军事

关注

在今年的国庆大阅兵上,无数“军迷”最大的爱好就是对着警用冲锋枪和新步枪各种猜测,然而真正的阅兵中展示的步兵“大杀器”却一直隐藏在迷雾中。直到今天,央视罕见的报道了我军的单兵综合系统,而这,可能也是目前世界上完成度最高的单兵系统了。

先来说说这单兵系统都有啥,根据南京理工大学的消息,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其实前几个,都是大家都知道的老生常谈,不外乎更好的防弹性能,更好的护具保护肘部膝盖,更舒服的设计和快拆等等。但是这最后一个的信息装备,才是这款单兵综合系统的最大特色,某种角度上来说,划时代也不为过。

国产新一代突击步枪闪亮登场

笔者先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比喻。侦察和情报就和新闻一样,在以前,得那些专业人士电视台的记者(大型侦察设备)带着长枪短跑,或是专业记者(特种部队)前去热点地区进行采访(侦察);而到了信息化时代,随着智能手机和网络的普及,传统的报社举步维艰,因为人人都有了可拍照的手机(单兵摄像头)虽然不能拍太好的东西,但是拍拍身边还是可以,人人都可以通过手机发文章(单兵上传他发现的情报),人人都可以通过手机和网络阅读文章和看视频(单兵通过信息设备查看别人发的情报),还能看到官方媒体全面调查后的新闻推送(上级部门直接通过信息装备下达的指令或敌情动态),路上遇上了大明星(艾布拉姆斯),以往只能尖叫(士兵没有办法对付),现在可以立刻掏出手机拍照发头条,看,明星来了(上传消息,这里有个野生的艾布拉姆斯,谁能把它收了?),然后以往只能等上级命令平时发呆的后方支援力量(HJ-10,122炮)等,也可以收到前方发来的消息后立刻进行打击。因此,在未来的战争中,人人都是侦察兵,人人都是支援单位。而后方利用大型计算机进行推演,根据情报实时修正部署,自动化指挥到具体的个人将不再不可能。

我军正在使用新战场终端

信息化的一大好处是战场透明,你能清楚的知道对面敌人在哪,要知道真实的战场上,敌人开火前你很难知道他在哪,甚至他开了火你还不一定能知道他在哪,这也就是伏击战术屡试不爽的缘故。而如果还体会不了这个,那么大概就是玩红警时间谍卫星升空前后的情况对比。或者是“吃鸡”那些主播开了透视挂的情况,你们想一想要是你们玩吃鸡时能透视和雷达知道其他人都在哪,是不是近似于无敌了?当然,信息化要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侦察给力,能够准确的上报敌人位置,而传统的侦察要么是战略上针对主要部署,要么是战前侦查发现敌人阵地的大致情况,而这些信息其实并不够细致,也不够实时,那么怎么样才能做到对敌人动态更细致和实时的获取呢?那就是让前线的步兵也能有侦察和通讯能力。

美军正在使用单兵电脑

在信息化作战提出不久,数据网络这个东西便很快的被世界各国吸收,从海上的军舰,再到天上的战斗机,最后陆军的坦克也开始拥有包括我国的99A主战坦克,都能做到对发现的敌人自动交流数据,自动分配车组间的打击对象。那么,大家就在想了,什么时候我们也能给步兵弄一个呢?

美国实验中的XM-29

美国人说干就干,又觉得步兵现在的火力也太差了,决定再给步兵加点会爆炸的玩意。于是就上马了步榴合一的OICW武器系统。然而大家注意,这就是反而对信息化理解不到位的反面例子。美国人的OICW其实一开始不是作为信息化的一部分开发,而是下一代步枪。因此设计的重心在火力上,而这最后就导致了项目不断的延期和不达标——毕竟对现在的人类科技来说,步枪+高速榴弹的设计实在是拿不动,一杆步枪空重6.8千克,满重8.2千克(装上弹匣30发5.56+5发20毫米),笔者看到这个数字时就不由得明白了为什么最后会下马,如果不明白,大家双手端着一个哑铃就能大概理解测试中美国士兵的感想。而且这款武器暴露了最大的问题——榴弹不是刚需。步兵信息化的好处就是步兵可以共享敌情和呼叫打击,然而20毫米榴弹打车又打不动,打人又有枪,更何况发现目标后不应该是先呼叫自家炮营和天上的直升机?所以我为什么要端着这个8千克的玩意跑武装越野?战争又不是FPS游戏只能用枪啊。

“陆地勇士”系统与OICW项目的联合实验中

而后来推出的仅有榴弹发射器的XM-25,25毫米口径,空重也有6.4千克。如果说榴弹发射器还能勉强接受,那么之前的XM-29的8千克是任何国家都不会接受的步兵主武器。而这就带来了一个尴尬的情况,XM-29/25是美军的新一代武器,是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置的光电瞄准镜XM104可以自动计算目标距离、分辨敌我、设定电子引信空爆弹的引爆时间及高度、激光指示、目标方位及武器角度等。但是这并不是单独设计的,而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军火商的垄断和为了自身利益,这款步枪下马后这个瞄准装置也没有太多的新闻了。

最早期的未来单兵系统计划

顺带一说,美军并非完全依托在这给OICW上,美军在很早就提出了未来士兵计划,也就是陆地勇士系统(Land Warrior),该单位还曾部署过伊拉克,然而既定的OICW挂了,并且由于最早的贪大求全导致重量和不可靠性飙升,也一直处于实验状态。而且很遗憾的是,目前最新的消息似乎都停留在了11年,而当时美军一个军官写的文章表明,美军的思路是已经放弃了所谓的侦察和数据共享,而是回归简单的战场平板——据说是要和著名军火商三星合作一款平板来作为单兵的信息装备。作为信息化的先行者,最后美国却选择了回归原始留下了烂尾的陆地勇士,也不得不感叹有一个整体的强有力部门领导各子系统发展有多么重要。

我军正在训练使用QTS-11

而我军在发展中也先是趟了一遍OICW的大坑,最后是研制出了11式武器系统,放弃了枪上集成全部的光电设备和榴弹的弹匣,因此将全枪压缩到了空重4.27千克。至少勉强能实用了,并且配发给了特种部队,毕竟对于经常在敌后执行秘密任务的他们而言,在无法呼叫支援的千克下,多个榴弹发射器才这点重量也是能接受的。然而我军并没有停止对新一代单兵系统的探索,便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样子。

单兵终端兼任摄像头设计,二维码记录了士兵个人信息方便战场急救和避免假冒

首先是不再贪大求全和控制重量,毕竟是人手一份的东西有些功能为了成本而删掉可以理解。不再设置头盔摄像头和显示器,而是将“手机”这款战术终端设置在胸前,利用终端上的摄像头来实现战场摄像,并且同样可以作为单兵电脑进行简单的信息输入和查看,而新一代的单兵电台和电池则是在背后的背包中,将大部分重量和设备统一在背上,这样的设计,一方面是避免了设备外露带来的不可靠风险,一方面是极大的提升了士兵的使用感。毕竟背包重一点的感觉总比身上挂一串好。

红圈处可见几个按钮

除此之外,将原来集成在枪里的瞄准等设备独立出来,作为选用的配件,在枪的握把上集成了敌我识别等功能,圈中的按键则是战场上简单的几个功能,用来识别敌我或者发送敌人位置与呼叫支援。这样设计的好处一个是快速拆装,模块化设计,以后也好升级换代,坏了也好换。同时,也意味着我军包括95,03等老枪和未来的新枪以及8.6枪族,都没必要重复开发,只需要安装通用导轨,便可轻松的将任何一只枪械“信息化“。

信息化装备的出现将使得每个人都拥有了以往班排甚至营一级的信息能力、情报获取能力以及呼叫火力支援的能力。步兵的作战将从传统的火线厮杀变为阴影中的双眼,从暗夜中发现敌人,在对方没有发现情况下呼叫打击,评估对方是否已经被消灭后再悄悄地前进,使得后方的重火力能够发挥其最大的作用,从而进一步减小我军步兵的作战风险,降低直接接敌的可能。同时,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集团指挥的手段从传令兵变成了电报和电话,便使得上百公里的战场宽度成为了可能;那么新一代的单兵通讯,将会使得以往班组中只能依赖战术手势变成了可以通过加密的无线电进行远程指挥,而这会不会导致陆军的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强?以往每个步兵排才有的战术宽度,现在可能一个步兵班就能做到而且班长还能做到对手下的人精确指挥。这会不会出现新时代的渗透战术呢?而这一切,还要有待进一步的实战化结果。(作者署名:红旗烟灰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