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056护卫舰吨位虽然不大 但餐厅厨房淋浴室一应俱全

新浪军事

关注

自从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海军发展非常迅速,各型新式舰艇像下饺子一样下水,我国海军的作战能力也越来越强大。而在这些新式的装备中,除了航母和055大型驱逐舰等顶梁柱的尖端舰艇之外,中小型的舰艇更新发展也是比较迅速的。这其中056/056A型护卫舰就是一款比较突出的轻型多用途护卫舰。

056轻型护卫舰于2012年开始下水,到现在为止已经有50多艘服役。其主要任务就是担负近海防御,反潜、日常巡逻和护渔护航等任务。由于是轻型的护卫舰,该舰的吨位只有1400吨左右,有很多网友将其与俄罗斯的暴徒-M轻型护卫舰进行比较,后者只有900多吨,但有人发现其武器配置却非常不简单,堪称凶悍。这么小的一艘舰艇,竟然配备了一门100毫米的舰炮,两座6管30毫米的近防炮,还有一座6联A306型的舰空导弹发射装置,除了这些武器之外,该舰艇上还有8联装的3S14垂直发射系统,既可发射巡航导弹,也可发射反舰导弹。其对地最大射程可达到2500公里。

反观056轻型护卫舰的武器系统,似乎就有点不够看了,该舰艇的吨位虽然比暴徒-M大500多吨,但是在武器系统的配备上似乎有点失衡,只有一门单管的76毫米的隐身舰炮,两个两联装的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装置,还装有鱼雷发射管和23毫米的近防炮,以及1座8联装的红旗10导弹发射装置。两相比较之后,056卫舰武器系统的能力明显要低于暴徒M护卫舰啊。那么情况是否真的如此呢?

客观地讲,俄罗斯的暴徒-M的确堪称小船大炮,但一款舰艇的武器装备并不是全部,航程、稳定性、速度适航性等也十分重要。军舰的武器装备过多,必然会侵占本就不足的舰艇内部空间,对该舰艇航程、速度等多个性能造成影响。俄罗斯给暴徒级这款小型的舰艇配备如此强大的火力,也与俄罗斯的国情有着重大的关系。俄罗斯这现年受困于经济发展的不景气,不但其唯一航母迟迟不能重新服役,也没有添置大吨位的舰艇,基本上都以中型和轻型的舰艇添置为主。为了弥补吨位的不足,俄罗斯只能增强这些小船的火力,至于其他性能,倒不是现阶段索要考虑的问题。

反观我军的056轻型护卫舰,属于近岸防御型的舰艇,其活动范围就在海岸线附近第一岛链内,与岸基的航空兵和导弹部队配合轻松就可以实现火力覆盖,因此火力不是第一位的,而是要考虑其灵活性、稳定性以及航速。就有媒体曝出056护卫舰内部设施非常齐全,储物间、淋浴室、厨房、餐厅、会议室等应有尽有,人员长时间在其内活动也难以觉得疲累,反观暴徒-M就难以做到这点了。(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