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关键产品全部国产化 北斗卫星不再被美企卡脖子

新浪军事

关注

举世皆知,美国是一个商业气氛很浓的社会,法律条款众多严密,被人称为为法律之国,个人信用制度在美国建立很早而且很全面,任何人都不敢随意拿自己的信用开玩笑,即使赖账1美元,都会遭受严重的后果,美国社会崇尚诚实守信,个人如此,美国公司也是如此,不敢随便失信,所以长期以来中国很多公司比较喜欢和美国公司做生意。

美国公司一直靠得住吗?总体来说还可以,但是最大的干扰因素就是美国政府,美国政府动不动就发动制裁,使得很多公司很难和外国做生意,中国北斗卫星就遭遇到这种麻烦,2014年,中国完成了北斗1号和2号卫星,正在研发北斗3号的时候,美国政府突然发动袭击,通知相关企业停止合作,最终给中国北斗卫星造成了巨大麻烦。

中国北斗卫星遭受过美国人的“突然袭击”

这就是美国公司制造的行波管放大器组件、微波开关、大功率电源控制器、动量轮组件、星敏感器等产品,质量可靠,中国北斗1号和2号卫星曾经大量采购,这些产品对于卫星来说都是关键产品,美国人就想通过卡脖子,来迫使中国北斗卫星减速!

但是经过多年努力后,中国北斗3号卫星所有产品,包括上述关键产品,完全实现了主备份完全国产化,最无厘头的是,中国突破封锁成功批量之后,美国公司听到消息,立即表示可以重新恢复供货,价格可以减半!这究竟是啥精神?

这是美国制造的卫星行波管放大器组件,质量很好,但是供货口碑巨差

美国人忘记了一点,中国是世界少有的工业体系最强的国家,几乎所有产品都能生产,即使有部分产品稍差,但是也不是完全不可克服的难关,为了防止美国人卡脖子,中国北斗卫星定位芯片就全部国产,通过努力将芯片工艺从90nm缩小到28nm,尺寸和性能不断改善,而且22nm工艺双频定位芯片很快可以外销,而且下一代全频一体化高精度芯片正在研发,我们做到了不仅可以自给自足,而且还可以做到世界先进。

最近很多美国公司屡屡对政府抱怨,你们动不动就直接撕毁合约,最终损坏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公司的信誉,这种事情屡屡发生,全世界伙伴不再信赖我们,我们的未来在哪里?难道就做美国国内生意?世界市场比美国市场大很多很多!

除了中国,法国公司也曾经受害,法国达索公司阵风战斗机就受过美国制裁

美国的制裁大棒一次次的举起,受害者几乎遍及各大洲,法国就因为美国制裁不得不放弃向埃及出口阵风战斗机配套的风暴阴影巡航导弹,理由是这款导弹采用了美国电子设备,最终让欧洲人痛苦地认识到:美国人压根靠不上,为此欧洲导弹公司重新检查所有型号导弹元器件和设备清单,重新开始研发计划,替换所有美国元器件和技术部件。

美国人这种疯癫的行为,最终受害的还是美国公司,一旦美国失去世界市场,那么美国实力将大打折扣,美国军火,美国机器,美国软件,完全离了国际市场,没人能想象那种前景,就有欧洲人认为,美国正在走向闭关锁国。(作者署名:大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