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直20亮相后中国下一代直升机长什么样 千万别学波音

新浪军事

关注

最近日子,中国天津直升机博览会上,陆军大大方方展出了新型通用10吨直升机直-20,这款直升机最大的特点是外形酷似美国黑鹰直升机,但是细节大部分都不同,从技术设计来说,中国直-20比美国黑鹰更强悍,发动机功率更大,旋翼数量更多,高原性能更强,这也是中国直升机工业自主研发中型运输直升机的第一次重大突破!

直-20批量生产,未来将会研发更多的改型,如特种作战型,武装运输型,空中加油型,舰载通用性,舰载反潜型等等多种变形,现在大家都有一个问题,直-20之后,中国新一代直升机将是哪一种样子?

美国黑鹰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示范作用,直-20就是一款加强版黑鹰

这个问题在几年前很难回答,但是最近形势变得相对明朗,美国黑鹰直升机下一代联合多用途飞机竞标,贝尔公司V-280勇士对阵波音-西科斯基SB-1,虽然美国陆军还没有最终宣布竞标结果,明眼人都知道,这一次波音-西科斯基输定了,美国新一代运输机直升机,将采用倾转旋翼模式。

SB-1直升机怎么输的?

输在可靠性上,飞机动不动就趴窝,迄今为止已经趴窝延误4次之久,趴窝的原因千奇百怪,变速箱轴承蠕变,刚性旋翼制造问题,试飞坠机问题等等,虽然两家竞标飞机同时开始,但是竞争对手V-280完全不给他们机会,勇士直升机提前15个月首飞,而且在今年4月份,SB-1直升机首飞的时候,勇士飞机就超过了100个飞行小时,最大速度超过300节(556公里每小时)的空速。

贝尔公司V-280直升机取胜在即,倾转旋翼方案无可争议获胜

更让人绝望的是,贝尔直升机为了给客户一个良好印象,坚持乘胜追击,继续测试无人驾驶模式,将SB-1彻底打入深渊!从技术来说,贝尔的V-22,V-280倾转旋翼方案是现有高速飞行兼容垂直起降飞机中性能最好的,没有之一,这种设计最大的优点在于,兼顾了直升机 垂直起降,同时保留了固定翼飞机的高速和高载荷能力,所以,中国下一代通用运输直升机采用这种方案不足为奇。

波音-西科斯基SB-1方案难道没有任何可取之处?

这个倒不是,竞争讲究航程载荷高速的设计,SB-1方案明显比较差,假如竞标替代阿帕奇的新一代武装直升机,SB-1直升机却比V-280这种飞机有独特的优势:悬停性能更好,高速性能稍差,最近美国替代OH-58D侦察直升机方案竞标中,贝尔直升机公司立即放弃倾转旋翼设计,恢复科曼奇直升机的传统方案。

SB-1采用共轴双旋翼加尾部助推发动机,动力方案比较复杂

美国的两种高速直升机方案,一种共轴双旋翼加尾推发动机,一种倾转旋翼设计,从技术难度来说,后者更难,但是后者有V-22鱼鹰直升机30年经验做基础,已经非常成熟,而共轴双旋翼设计,美国还是第一次,所以,遇到了更大的问题。

中国未来运输直升机,很大可能采用V-22,V-280倾转旋翼模式,相关的技术研究也进行了不少年,未来10年内,我们也将看到国产的V-22鱼鹰飞机,而高速武装直升机,很可能采用SB-1的主旋翼加尾推模式,SB-1的悲欢离合,充分说明,没有绝对完美的气动布局,设计师只能因地制宜,不断进取。(作者署名:大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