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国产新步枪测试画面曝光:全是高科技 理念很先进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央视节目报道了国产新型步枪研发背后的严苛测试考验,曝光了大量细节画面。这也是新枪在阅兵式上首次曝光后,再一次引起强烈关注。新步枪不光是看起来现代化,更是一支好用、实用的步枪,设计理念、制造工艺,乃至测试方法,都比过去有着极大提高。 (来自:烽火君)

对普通军迷网友来说,新枪外观上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光学瞄准镜了。这支标配的瞄准镜采用3倍放大倍率,也正是阅兵式上亮相的款式。不过,新枪上方一整排皮卡汀尼导轨,可以很方便地换装其他型号的瞄具。 (来自:烽火君)

标配三倍镜内部采用氚光+光纤分化照明,寿命可达12年。随着技术水平提高,常用光学瞄具的抗损性也有很大进步,没有想象中的脆弱。 (来自:烽火君)

新枪的机械准星可以折叠放倒,方便给瞄具“让位”。这也侧面表明光学瞄具将成为新枪首选,机械准星只是备份。新型高强度塑料护木可以外接多功能握把等辅助设备,与单兵智能作战系统交联。 (来自:烽火君)

新枪的测试环境更加科学合理,既要完全保证适应各种极端恶劣的环境,又要避免“性能过剩”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图中正在进行的是粉尘测试,在一个全封闭试验室中模拟扬尘,考验枪支在沙尘暴、坦克和直升机冲击、炮火轰击条件下的使用性能。 (来自:烽火君)

还有一项试验,就是在快速循环流动的水流中,倒入大量泥土和细沙,水流速1.5米/秒,泥沙含量每立方米3千克。把枪支放这水里再拿出来射击,也就是俗称的“黄河水”试验,是所有试验中最严苛的一种。 (来自:烽火君)

新枪不仅要扬尘、淋雨、高低温、跌落等试验考核,甚至还要接受电磁兼容环境试验,因为新枪是未来单兵智能作战系统的一部分。图为208所电磁兼容试验室,新步枪、新冲锋枪、新手枪都要在这里接受各种考验。 (来自:烽火君)

枪械看起来简单,但内部设计其实很复杂。国内已经全面使用计算机仿真技术,突破了大量相关算法和软硬件技术,大大加快了验证进度。屏幕上,每一个机械零部件的运动、参数,都直观显示出来。利用新技术,就像在仿真虚拟世界中先设计好了新枪,然后进行仿真测试,在制造样枪之前就发现并解决大量潜在问题。 (来自:烽火君)

以前加工一个样机可能需要半年到一年,现在只需要一个月即可完成一轮新设计。单发射击的自动机数据模型,以前可能需要算一个星期,现在不到一天就可以得出报告。如此一来,新枪也可以快速推出多种方案供部队试用、比对,一轮测试就能出五批枪,随时调整改进。图为95步枪的三维仿真模型。 (来自:烽火君)

用节目中208所副所长的话说,过去研制出什么枪,部队就用什么枪;但现在是完全围绕打赢未来战争的需求出发,部队需要什么,我们就研制什么。总之,新型步枪精度高、威力大、可靠、安全、寿命长、人机工程优秀、系统性好,到达部队后,确保好用、管用、实用、耐用。 (来自:烽火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