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军S400最新试射8发全中 靶弹竟是红旗2的"祖宗"

新浪军事

关注

△S-400防空导弹在卡普斯京亚尔靶场的最新试射画面

10月中旬,俄军南部军区下辖的空天军防空部队携带自己的S-400防空系统前往位于阿斯塔拉罕的卡普斯京亚尔靶场进行实弹打靶。俄军发布的消息称,该部此行成功击落了低空、高速、高机动等不同技术特点的8个靶标,展现了S-400作为世界顶级防空系统的高效性。

卡普斯京亚尔靶场是俄军的一个重要靶场,这里不仅用于测试各类新型导弹,也是俄军导弹部队进行使用前培训/实弹试射的重要场所,这里也拥有非常完备的测试手段。因此,一些部队后续也会回到这里进行实弹测试。

△中国空军地导部队在西北大漠进行比武的画面

据俄军发布消息,俄防空部队在前往靶场过程中就遭遇了敌空中侦察部队并与之周旋……这画风与中国空军的地空导弹部队前往著名的“西北大漠”颇为相似,前往西北进行实弹打靶或比武是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的“日常”之一。

俄军在此次打靶训练的通稿中还提到了被击落靶标的型号,卡普斯京亚尔靶场中完备的训练条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有各种不同的靶标,它们不同的技术特点可以模拟各种不同类型的飞行靶标。图为今年年中红星台披露的不同靶标合照。

△96M6系列靶弹,弹上有用于遥测和记录/回传数据的设备舱

S-400此次击落的靶标中包括了近年刚服役的9M96“野猪”靶弹,该型靶弹重300余千克,弹长5.1米、弹径0.25米,采用固体火箭动力,该系列靶弹的最高飞行高度可达56千米,在不同波段雷达探测下雷达反射面积0.015-1平米之间。靶弹有内置卫星导航设备。

9M96系列主要用于模拟高速弹道目标,它发射后并不像传统靶标等着被打,而是有相应设备便于地面设备遥测并实时回传自身信息,实射导弹爆炸时与靶弹之间的距离和破坏信息也能够被记录,这样能够更好的评估导弹命中效果。目前,该型靶弹还在不断升级,可模拟更多导弹并提升拦截难度。

△外形上很难区分RM-75和S-75,下图为“国际军事比赛-2017”中“天空之钥”比赛的画面,RM-75靶弹的背景是S-300发射,当时比赛中国空军自带S-300防空系统参赛

S-400击落的靶标还有“经典”的RM-75“阿尔马维尔”系列靶弹, RM-75系列由大名鼎鼎的S-75/“萨姆”-2导弹改进而来,拥有模拟低空目标(RM-57MV,飞行高度可低至50米)和高空目标(RM-57V)等两种型号。这是俄军使用量很大的一款成熟靶弹,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如导弹的红外和雷达信号特征都可以进行“加强”以更好的模拟目标。

俄军公布的靶标还包括“贝卡斯”(Bekas),它同样改进自S-75防空导弹,主要用于模拟非战略弹道导弹或空射弹道导弹。它与9M96系列、RM-75系列堪称俄军防空部队打靶的 “标准三件套”。当然除了这些,俄军中也有其它一些常用的靶弹,可以模拟巡航导弹等目标。

△卡普斯京亚尔靶场上的S-300发射装置与各类靶标

中国空军在参加“国际军事比赛”中的“天空之钥”项目时或许跟它们交过手,至少在现场和它们见过面。对于它们的外形中国空军更是再熟悉不过了,担起防卫中国天空数十年重任的红旗-2防空导弹改进自红旗-1,而红旗-1则仿制自S-75。

△中国军工积极积极推进新一代靶机的发展,图为在2019年莫斯科航展展出的砺剑-Ⅰ,它可以模拟最新的隐形飞行器

现代飞机、导弹等飞行器在隐身等各方面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技术水平大幅提升。这对于靶标其实也是更大的挑战,如果不做相应的提升也就逐渐的连被炸的资格都没有。因此各国都在发展更先进的靶标,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俄军现有的这些靶标大都已经显现出老态,现阶段或许还能凑合用,但从长远看显然需要进一步改进。俄罗斯作为防空武器强国,没有同等级靶标进行自我验证是不行的。(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