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国产新步枪射击画面首公开 射手:可靠性强精度极高

新浪军事

关注

在95式步枪诞生20余年后,中国新一代突击步枪长什么样子一直是大家十分关心的话题。

2019年9月30日,外界才在央视视频节目中看到了新式步枪的模糊形象;而第二天,随着大阅兵的举办,新式步枪的真身终于为外界所熟知。

我们的新式步枪为有托枪,这一点跟95完全不同;因为考虑到了不同战士的使用习惯和在狭小空间内的使用,新式步枪采用了伸缩枪托的设计;此外新步枪上全长度的皮卡汀尼导轨使得该枪的延展性能能得到充分发挥,阅兵式上所有新式步枪均配有光学瞄具。

此外新步枪的垂直握把也大有玄机,其除了辅助射击之外还连接着单兵综合系统,未来将是特种兵和侦察兵的好伙伴。

而在10月21日,CCTV2财经频道的《第一时间》节目中,则走进了208研究所,为我们更进一步揭开了新式步枪的面纱。

节目中有着11年工作经验的试枪员李响先后操作新式突击步枪和冲锋枪,而其使用新式步枪射击的画面是该款武器首次公开的射击镜头。

试枪员李响对新式突击步枪的评价是:就是可靠性高,而且打精度打得非常舒服,打得非常准,而且后坐力也小。

我们注意到,射手在打靶时步枪上仍是有光瞄的;而在阅兵中,除特战部队使用更高级的瞄具外,普通部队的步枪上也是装备了这种瞄具。

这种3倍白光瞄准镜未来将是新步枪的标配,也就是说我军新式步枪将是以光学瞄具为主、机械瞄具为辅的,这对于提升我军步兵作战分队的远射能力意义是非常大的。

而在采访208研究所枪械技术研究所主任王英松时,王主任同样强调了新步枪的特点:一个是高精度,一个是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的舒适性和高的系统性,另外还有一个就是长寿命。

节目中还展现了新式步枪的部分测试画面。

众所周知,我国轻武器研制过程中的测试环境是非常严苛的,以适应我国不同地域或未来战场上的极端情况。

最先介绍的是扬尘测试,新式步枪要在密闭环境中接受模拟扬尘的“侵袭”。这种测试主要是模拟实战中重型武器带来的尘土或大的风沙环境下,枪械依然能够打得响、打得准。

接着是传说中的“黄河水”(浸河水测试)测试。

新式步枪要接受流动水流的冲击,而且请注意这可不是清水,而是含沙量3千克/立方米的泥水。主要是模拟枪械在浑浊水流环境下,拿出来后依然能够有效射击的能力。

当然了,虽然是俗称的“黄河水”试验,但实际上测试用泥水的含沙量还是远比不上真正的黄河水的,因为后者的含沙量可达到30千克/立方米。

而在实际环境中,世界上能超越黄河含沙量的河流可真没多少。绝大多数河流的含沙量都不会高于3千克/立方米,因此我们的测试是有依据的,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黄河水”。

之所以要进行此类浸河水测试,主要是考虑由士兵随身携带枪械,通过武装泅渡来通过河流等水网环境,而枪械不受河水环境侵袭,从而影响到作战使用。

此外还有淋雨、高低温等项目的测试。

节目中有几个画面镜头还转向了208所一些专用测试场所,如电磁兼容实验室、小靶面测速测坐标系统等。

我国枪械测试的严苛程度几乎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严苛的,而经过了这么严苛试验的新式步枪依旧具备有高精度射击的能力,而且还是我国最具拓展性的步枪,可以说新式步枪是一把既好用、又可靠的好武器。

节目中还介绍了我国新式枪械研制中广泛采用了模拟仿真技术,从而使得武器的研制进度大为缩短。正如其中一位研究人员所说:过去我们是坐绿皮车的话,那么现在就是坐高铁。

而在节目的最后,兵器装备集团208研究所副所长何龙还说了这样一番话:

过去,我们研制什么装备,部队就选什么样的装备使用;现在,我们一切以未来战争的需求出发,面向打赢未来战争。部队需要什么装备,我们就研发什么样的装备;确保装备到达部队之后,好用、管用、实用、耐用!

希望未来这型武器能在部队尽快装备起来,在训练场或实战中能得到更好地应用;而我们的军工人也不断努力,研发出更先进好用的武器装备!(作者署名:熊熊点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