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作为我国首艘航母的辽宁舰 编号为什么是16而不是01

新浪军事

关注
听新闻

有着“海上霸主”之称的航母,作为陆地的延伸,更是海上最大的移动作战平台,因此拥有航母的国家在综合国力上都是相当强大,毕竟航母的建造并非轻而易举,无论是对于资金还是技术的要求都非常苛刻,这也就是为什么世界上二百多个国家仅10个国家拥有航母。

各国对于自己国家拥有的军舰都会进行编号,而这一编号就如同身份证一般,代表了军舰的身份,而辽宁舰我们都非常清楚,它是我国第一艘航母,虽然不是完全自主建造,但也是我国航母的起步。

辽宁舰作为一艘常规动力航母,其前身是苏联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母瓦良格号,由乌克兰继承了该航母,当时瓦良格号在建造完成了68%的时候遭遇苏联解体,而乌克兰的经济状况又很糟糕,于是大量的武器装备都被其廉价出卖。在1999年我国便买下了尚未完成的瓦良格号,并进行改造。

这也是我国首次着手航母的建造,于是在摸索中进行,于2013年,辽宁舰在我国南海展开47天的海上综合演练,从此辽宁舰具备海上编队战斗群的能力。辽宁舰的问世对于我国是一个巨大里程碑,从无到有,且其规模庞大,是国人的骄傲。辽宁舰也当属我国第一艘航母,但其编号并非01,而是16,这究竟是为什么?

其实辽宁舰从名字到编号都非常有讲究,之所谓称其为“辽宁舰”,是因为它配置在北海舰队,大连港位于辽宁,这里又是我国海岸线的北部起点,辽宁舰因此而得名。而其16的舷号也是有意义的。

纵观我国军舰的编号,无论是驱逐舰还是护卫舰都是三位数,一般的战舰都是三位数,小舰艇则是四位数,训练舰艇则使用的是两位数。而航母又是体积最庞大的舰艇,因此则是选择100以下的数字比较小的作为开头,而16的编号也说明辽宁舰多是用于训练科研。

除了这一原因外,瓦良格号完完全全成为辽宁舰,从购买到运回到改造完成,前前后后耗时16年,因此编号16也还有这样一层意义。如今我国航母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另一个环节,已经拥有了自主建造的航母,这也意味着我国航母建造实现了质的飞跃。(作者署名:科学吐槽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