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军为何宣称航母无用论 因为他们现在没航母可用了

新浪军事

关注

库茨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是俄罗斯海军目前唯一航母,在长达30年的使用过程中,库茨涅佐夫号航母作为俄罗斯海军水面舰艇的最后门面,拖着疲惫不堪的舰体,艰难的向世人诉说着曾经红海军的航母荣光。

然而,自从去年库茨涅佐夫号航母发生起吊机砸穿甲板,ПД-50型浮船坞沉没事故以来,该航母的命运其实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近日,俄罗斯认为他们已经不再需要航母,俄罗斯只需具备相应打击航母的手段即可,随后,俄罗斯爬墙党更是库茨涅佐夫号航母停泊的在第35修船厂拍摄到,俄罗斯造船厂正在库茨涅佐夫号航母原有的海军涂装上,刷涂封存报废专用的红色防锈底漆,由以上种种不难看出,俄罗斯海军已经彻底放弃库茨涅佐夫号,曾经的北方女王这次可能真的要说再见了。

这时,肯定会有小伙伴们会问,俄罗斯是否真的不再需要航母?库茨涅佐夫号航母当初使用中国浮船坞和前往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港口重新进行维修的计划为何又最终取消?若要回答以上两个问题,小编需要先帮大家了解下库茨涅佐夫号航母自去年发生事故后的具体状况。

时间回溯到2018年10月29日,正在接受PD-50浮船坞沉没维修的库茨涅佐夫号航母突然发生浮船坞沉没事故,同时,一台重达上百吨的起吊机也重重的砸在库茨涅佐夫号航母的后部飞行甲板上。事故发生后,俄罗斯虽然表示库茨涅佐夫号航母受损轻微,接下来将寻找其他手段继续进行升级维修。然而,就事故现场的照片来看,百吨重的起吊机已经直接砸穿了甲板,舰体也有些许变形,该航母的真实受损状况,显然要比想象的更严重。

与此同时,俄罗斯海军虽然积极在寻找库茨涅佐夫号航母的后续维修升级手段,但性价比,可行性这两项因素其实早已决定该航母的最终命运。事实上,在库茨涅佐夫升级维护之初,俄罗斯国防部就不是很情愿为海军拨款,因为单就库茨涅佐夫号航母的动力系统的相关更换工作,需要的投入费用就高达数亿美元,这几乎能再采购一艘轻型导弹护卫舰。

而在事故发生后,由于库茨涅佐夫号航母还尚未安装传动系统和动力系统,想要靠拖船拖曳至远东乃至从中国够买浮船坞,显然也需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且该航母的后部甲板维修工程,也有可能涉及到核心结构,因此,俄罗斯并不是不需要航母,而是现实摆在那里,俄罗斯只能像曾经只能靠反舰弹道导弹的中国一样,没有航母,只能暂时说航母“酸”。(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