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日本潜艇出海被卡住 张召忠:海带缠潜艇是有根据的

新浪军事

关注

最近一名日本网友上传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显示一艘日本潜艇在出港时突然失去了动力,其尾部疑似缠上了什么东西,致使潜艇在水里泡了半天。

该网友介绍,这艘潜艇是从横须贺军港驶出的,但尚不清楚是出海训练还是部署到其他地方。该潜艇起初行驶的比较顺畅,但是在港内转弯之后,突然减速。

不多时潜艇上聚集了大批艇上和岸上的士兵及工作人员。

其中有人走向了艇尾向水线下观察,在视频中甚至可以看出他无奈的摇了摇头。

多次尝试调整方向舵后未能奏效后,驻扎在横须贺港的日本海自“水下处置队”派出了载有蛙人的橡皮艇靠近潜艇。

在数名蛙人潜入水中进行排查修理后,终于使潜艇脱困。

这则视频的发布时间是在10月25日,但是数天来日本各大新闻网站及日本海上自卫队社交媒体账号上都没有发布任何关于潜艇在横须贺港内被困的消息。但是当这则消息被中国网友知道后,大家纷纷开启了“吃瓜”模式~

有人一针见血指出了凶手——海带。

也有人用各种海鲜“辟谣”

总之,大家吃瓜吃的五花八门,但还是围绕“海带缠潜艇”这条老梗。

2013年,局座在参加央视《防务新观察》一期节目时,谈到了美国核潜艇在黄海的活动。局座表示美国核潜艇不大可能进入黄海,因为这里水浅,到处都是渔民养的海带,而养海带用的尼龙绳很可能绞上潜艇的螺旋桨。

不料当时网友们只记住了“海带缠潜艇”,调侃局座的“战略忽悠”。而“海带缠潜艇”也和“雾霾防激光”一起,成为了局座的“至理名言”。

实际上局座这么说是有根据的,上从上个世纪末开始,世界上就曾陆续传出潜艇被缠的新闻。1983年苏联K-324潜艇被美军拖曳线阵列声呐缠住、1998年朝鲜潜艇被渔网缠绕被迫上浮、2005年俄罗斯AS-28号深海救援潜艇被不明物体缠住、2013年澳大利亚“奥赖恩”号(又译猎户座)潜艇被中国渔民的渔网缠住……

值得一提的是,一名研究生曾受局座的启发,在2016年发明了一种利用海带养殖尼龙绳作为水下防御潜艇的武器的思路,并且申请了国家专利。

回到这次出事的潜艇上,从视频上来看,这是一艘日本海自“亲潮”级潜艇。该级潜艇是由三菱重工神户造船所和川崎造船神户工场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建造的大型柴电动力攻击潜艇。本级潜艇也因其建造项目“平成五年潜艇建造计划”而称之为05SS。

本级艇较前一型“春潮”级潜艇有更良好的操控性能、潜航深度的增大、续航力增加、情报处理能力更优越。1998年3月至2008年3月,11艘亲潮级潜艇先后分别于完工服役。其外型设计融合了匿踪与流体力学的考量,潜艇帆罩采用倾斜渐缩的堆字造型以分散敌方大部分主动声纳的反射波。

“亲潮”级潜艇和“苍龙”级潜艇都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中都扮演者“挑大梁”的角色,后者《张召忠说》曾专门介绍过。诸如“亲潮”“苍龙”等名称皆继承于二战时期日本帝国海军的一系列舰艇。

我们常常听到的第一岛链就是北起千岛群岛,经琉球群岛,台湾,菲律宾。日本的任务就是配合美国在第一岛链拦截中国,反潜是日本海军的第一要务。

面对日本潜艇的不断发展,局座在曾在节目中朗诵过毛主席的一首诗《清平乐·六盘山》: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作者署名:局座召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