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以色列一最先进导弹被俄罗斯俘获 中国能否受益?

新浪军事

关注

以色列一网站透露在去年7月的防空作战中,以色列国防军发射的两枚“大卫投石索”地空导弹在失去目标后没有自毁,而是坠落在叙利亚境内,结果基本完好的导弹残骸被叙利亚人发现后转交俄罗斯,使俄罗斯工程师获得了拆解研究该先进导弹的宝贵机会。 (来自:鼎盛军事)

俄方在事后严密封锁了消息,直到现在才被媒体报道。对于俄罗斯来说“大卫投石索”的残骸无疑是巨大的技术宝藏,至少将有助于俄罗斯发展出自己的热成像空空导弹,再现上世纪60年代苏联根据AIM-9“响尾蛇”导弹残骸复制出K-13(AA-2“环礁”)一幕。 (来自:鼎盛军事)

“大卫投石索”是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公司和美国雷神公司共同研制的一种具有反导能力的先进地空导弹,可攻击飞机、无人机、战术弹道导弹、中远程火箭弹和巡航导弹等多种目标,射程40-300公里,被用于取代以色列国防军的MIM-23“霍克”和MIM-104“爱国者”两种地空导弹。 (来自:鼎盛军事)

“大卫投石索”导弹的最大机密在其歪鼻子内,在有源相控阵主动雷达引导头之前又增加了一个光电CCD/红外成像引导头,使该弹具有较强的抗雷达和红外干扰能力。 (来自:鼎盛军事)

为了不过多干扰雷达引导头的视野,光电/红外引导头被偏置在前端,依靠弹体旋转来扩大扫描角度,于是形成了该弹独特的歪鼻子外观。 (来自:鼎盛军事)

除双模引导头外,“大卫投石索”的三脉冲火箭发动机和推力矢量装置对俄罗斯来说也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这套推进系统使该弹在末端具有额外加速度和超机动能力,最终以动能方式杀伤目标。 (来自:鼎盛军事)

鉴于“大卫投石索”反导性能,该弹也很适合被发展为一种先进中距/格斗两用弹,于是在2017年拉斐尔公司开始在以色列空军的一架F-16战斗机测试“大卫投石索”的空射版本。 (来自:鼎盛军事)

由于具有雷达引导头,“大卫投石索”空射型也适用于内置在以色列F-35A战斗机的弹舱内,彻底解决该机无法内置格斗弹的尴尬。 (来自:鼎盛军事)

虽然俄罗斯在空空导弹研发上有着雄厚的技术积累和实力,但其红外引导头技术始终制约于乌克兰,在俄乌交恶后失去了来源,导致俄罗斯空天军至今没能列装热成像空空导弹,只能对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R-73空空导弹进行小幅改进。 (来自:鼎盛军事)

对于俄罗斯来说,被俘获的“大卫投石索”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有助于即将服役的苏-57战斗机尽早装备新一代热成像格斗弹,赶上世界潮流。作者:阿姆斯壮 (来自:鼎盛军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