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20演习每次突袭都能得手 预警机真的已经过时了?

新浪军事

关注

歼20诞生以后,给我国空军带来了极大的改变。我军不仅在歼20的支持下完成了很多出奇制胜的操作,还能够同时查漏补缺,补足现有的缺陷。不过歼20的出现也给其他一些机型带来了新的挑战,比如预警机,在歼20的面前几乎没有“活路”,歼20能够做到每次突袭都能得手,这让预警机既无奈又头痛。那么,预警机这种尴尬的局面能否被打破呢?

歼20

预警机真的已经过时了吗?

既然预警机在歼20的手下过不了三招,那么是否代表着预警机已经过时了,不再顺应时代的发展了呢?答案是否定的。首先,世界各国目前普遍装备的是四代机,而在这种情况下,预警机的探测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它可以做到探测、搜索、监视目标,起到尽早预警的作用,能够大大减少己方的损失。

从五代机的角度来看,它自身是要保证一定的隐身性的,这也就决定了它必须尽量减少对外发送信息以及雷达开机。在这样“闭塞”的环境中,预警机就是最佳的指挥平台和信息提供者,五代机如果不跟预警机配合使用,那么就相当于一个“瞎子”。因此,预警机的地位目前而言还是无可替代的。

歼20

为什么现代预警机能够被五代机轻易击落?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方面是因为预警机的雷达波段比较单一,而现有的五代机的隐身性能都是只针对一个波段的,那就是s波段,而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预警机的雷达都是s波段的,因此,现役的单波段预警机探测的效果非常差。另一方面,预警机并没有自己的自卫武器,这也就相当于一旦被别人先锁定了,那么预警机就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了。因此,预警机被五代机吊打是毫无悬念的。

空警2000

预警机未来应该如何发展才能延长自身寿命?

在五代机面世并投入使用的背景下,预警机该何去何从呢?首先当然不可能直接淘汰,毕竟四代机仍然在服役中。那就要想办法在日益发展的军事世界中生存,最有效的出路就是同样进行升级。那么预警机应该如何发展呢?

首先要对症下药,既然预警机容易被五代机击落的原因是雷达波段单一,那么扩大自己的波段范围,使得预警机能够同时侦测到两个或者多个波段,这样就能将五代机纳入侦测范围。当然也不排除未来五代机的隐身涂层也进行升级,但是到时候预警机还可以考虑进行变换波段侦测的改造。

其次,可以开发预警机所能载用的高能武器进行自卫。当下的预警机是靠雷达吃饭的,那么其自身的电子压制干扰能力就要非常出色,如果在干扰敌方攻击的同时可以挂载一些高能武器进行反击干扰进攻,与此同时且战且退、召唤护航飞机保护,那么预警机也可以从容脱离战场。

空警3000想象图

再则,预警机可以与五代机进行协同训练,模拟演习,在战术层面上寻找突破。例如可以使用无人侦察机整列结合预警机,如果在预警机的周边分布四台侦察机,就相当于将预警范围单边扩大数百公里,可以极大增加探索范围的同时,使得敌方在处理预警机之前不得不先除掉侦察机,这就让预警机有了反应时间。

最后,5G时代的来临提出了另一种方式:可以考虑将预警机进行分家,主机房放到可以隐身的飞机上,而天线则随机分配给无人机,而且可以是轮流工作的随机飞机上,然后通过5G静默连接这些天线,这样即使被攻击了也只能攻击到无人机,极大降低了预警的风险,也极大降低了损失。(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