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苏57量产竟是借用苏30生产线?工艺还不及中国FC31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苏-57第一架批量产生型已经开始总装,并公布了厂房内的生产线画面。作为俄罗斯最为先进的战斗机,苏-57的原型机T-50是在2010年1月29日首飞,首飞近十年后终于等来了量产,实属不易。

在俄罗斯媒体此次公布的画面中,苏-57的总装线一览无遗。首架量产机01号机已经涂刷了迷彩面漆,基本完成了结构部件的装配,正在安装机载设备。相控阵雷达已经到位,装上了硕大的雷达罩;侧面的天线阵列舱口裸露,等待进一步装配。

机头座舱后方涂刷有蓝色01字样,整架飞机被固定千斤顶支起悬空,抬高机腹,方便技术工人安装机腹的设备线缆。但是从技术上可看出,苏-57仍然沿用了传统的总装流程工艺,不是最新的脉动式生产线。

量产版01号机已经快要完工,厂房其他地方还有另外几架苏-57正在总装。这架飞机刚刚完成部装,正把前后机身、机翼、发动机舱等较大的结构部件拼到一起,然后再开始安装复杂繁多的机载设备。

正在安装前机身02/03号隔框,可以看到机载雷达的安装支架,加强框内布满了减重孔。座舱前面是雷达,下面就是航电设备舱,后面将安装大量线缆管路,包括供电、环控和数据传输等作用。

这个角度可以清楚地展示雷达舱的结构。俄罗斯已经突破了新型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不过受限于新一代电子元器件的软硬件技术和工艺,仍与美国的同类产品差了不止一个档次。

苏-57仍是传统的机翼与机身分开制造,通过3个铰链紧固连接到一起。相比之下,F-35、FC-31“鹘鹰”都采用了最新的翼身一体化制造技术,更结实、重量更轻。图中可以看到可动式前边条的底座,布设了部分线缆,即将安装电机和液压伺服机构。

机体结构涂刷了黄色防锈底漆,表面又刷了一层灰色防护漆,但并非隐身涂层,接下来直接就涂刷面漆和迷彩。前机身框架上留有大量铆钉,表明苏-57的部装制造工艺仍较保守,很少采用一体成型等最新技术。

最值得注意的是,苏-57的总装厂房内,远处全部都是苏-30SM等战机的垂直尾翼和机体。换句话说,所谓苏-57量产,根本没有开设单独的生产线,而是与现有苏霍伊战斗机并线生产。这表明两点,一是苏-57的技术应用和工装工艺确实仍停留在苏-30时代,二是苏-57未来很可能长期小批量,而不是大规模生产,装备数量会较为有限。(作者署名:烽火君 文/妹子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