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军工闹哪样?中国新枪重归有托化 印却要学95式

新浪军事

关注

尽管现在距离国庆70周年阅兵式已过去有一个多月时间,但在那场盛大庆典首度亮相的我军新一代制式步枪,仍然凭借着其优美的造型、合理的设计、精湛的工艺和优良的性能,继续成为国内外军迷和枪械爱好者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 (来自:航空网)

国产新步枪一改95式枪族的无托式布局,重新回归到了有托式步枪的历史潮流当中。美俄德法等国的现役主力步枪均以有托式布局为主,在某种程度上讲,中国新步枪重归有托化家族也称得上是大势所趋。 (来自:航空网)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11月11日于新德里举行的国防工业创新交流会上,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体验了一款此前从未曝光过的印度新型无托式步枪。辛格对这款新枪兴趣盎然,以致于会后他还特意将自己和新枪的合影给发到了推特上去。 (来自:航空网)

因为这是这款新枪的首次亮相,所以目前有关它的信息非常稀少。有印度网民推测,新枪可能是印度现役的“英萨斯”步枪的改进版本。虽然它在整体造型上和有托布局的英萨斯相去甚远,但多少还是能从一些细节上看出端倪。 (来自:航空网)

这其实不是印度第一次尝试研制无托式步枪了。早在英萨斯还算风华正茂的90年代那会儿,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就曾推出过一种采用无托式布局的英萨斯。那时候的无托式布局在轻武器领域可是顶时髦的潮流,我国的95式枪族也是赶着这波潮流横空出世的。但在轻武器审美上相对保守的印度军方高层却没有凑这个热闹,有托版的英萨斯直到今天也仍是印度军队的主力步枪。 (来自:航空网)

虽然在主力轻武器上没有选择无托式步枪,但印度一些军警部队对此还是十分喜爱的。从比利时的F2000,到以色列的“塔沃尔”,时髦的西方无托式步枪在印度精锐部队中并不罕见,但这也仅仅只局限于极小范围之内,无托式步枪始终没能走向广泛的印度军队基层。 (来自:航空网)

因为英萨斯在印度军队基层官兵中的口碑实在不好,所以DRDO还曾与新加坡STK军工集团展开过合作,旨在以新加坡的SAR-21无托式步枪为蓝本,为印度军队设计一款代号为Milap的新型步枪。可惜的是,由于STK后来牵涉到印度军购的贪腐受贿案中,所以双方的合作就此终止,Milap计划也随之遭殃。 (来自:航空网)

DRDO不甘于就此失败,所以此后又在Milap项目的遗产中鼓捣出了MSMC冲锋枪和Amogh卡宾枪。Amogh卡宾枪没能活下来,MSMC冲锋枪有幸挺到了小批量试装,但也仅此而已。 (来自:航空网)

MSMC冲锋枪,注意其展板后面的印度单兵综合武器系统,其采用的是无托式布局。 (来自:航空网)

屡败屡战的DRDO后来还推出过绰号“神剑”的所谓终极版英萨斯步枪,但这货仅在会展上亮相过几次之后便不知所踪。据说是因为老英萨斯的问题在神剑上面还是没有得到解决,所以印度陆军不愿再当接盘侠。 (来自:航空网)

或许是被各种有托版本的英萨斯都伤透了心,如今印度人把心一横,新枪干脆就跳到了95式的无托式家族中来。印度精锐部队对塔沃尔风评颇佳,印度近年来一直也在同以色列方面接触,所以闹不好辛格把玩的新枪就采用了以色列的技术。 (来自:航空网)

在无托化浪潮席卷的90年代,印度坚守在有托式阵地上毫不动摇;而今天平朝着有托式布局倾斜,印度却又想反其道而行之。反复横跳的操作背后究竟蕴涵着怎样的思考,这点恐怕也只有印度人自己才知道了。 (来自:航空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