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俄飞行员都换新枪了威力更大 中国需要跟进吗

新浪军事

关注

军武菌在翻以前的网友评论时候看到了这样的一条:

这位网友建议飞行员采用冲锋手枪增加自卫火力。那么军武菌就来针对飞行员自卫火力提升的话题跟大家聊一聊。

▲美国空军飞行员最新的GAU-5/A突击步枪

飞行员配枪的话题由来已久。最早的军机没有武器,飞行员发现敌军“同行”的时候,有时就会贴近后用自己的手枪进行射击,这一度被认为是空战的雏形 。等到了空军诞生之后,作为高价值的技术军官,飞行员的配枪制度也就被这样保留了下来。

但此时,飞行员的手枪已不再是空战武器,以纯粹的自卫为主,这也就奠定了飞行员配枪的基本模式:以手枪为主,专注于战机在迫降、坠机、跳伞之后的个人防御。

▲美国空军F-16飞行员斯科特·布里奇斯中校自卫武器为M9手枪

▲俄罗斯飞行员则倾向于使用火力更强的APS冲锋手枪

关于为什么绝大多数国家会给飞行员配备手枪,这一点其实很好理解。因为飞行员配枪只能在飞行员跳伞到敌军控制区的时候才会起到自卫作用,平时的时候就是一个“累赘”,而在二战后,这一“累赘”的用武之地甚至越来越少。这一方面得益于战机技术的发展,让坠机等飞行事故的发生率大幅降低,而世界整体和平的大趋势也让战机击落的可能性进一步缩减。

▲年初的印巴冲突中被巴基斯坦空军击落的印度米格-21飞行员阿比南丹·瓦塔曼用到的就是格洛克-26袖珍手枪 

另一方面,即便战机在冲突当中被击落,由于飞行员身份的特殊性,俘虏一个飞行员的意义远比击毙一个飞行员的意义高得多。对敌军而言,作为技术军官的飞行员会在训练、学习当中掌握大量的空军内部资料,而如果情报部门能从飞行员手里得到真实情报,其价值将远超一些潜伏多年的优秀特工。

历史上,美国就曾经通过苏联叛逃飞行员别连科提供的情报,获得了苏联大量军事信息。即便得不到情报,俘虏飞行员也可以作为重要宣传手段,用来打击敌军士气。这让飞行员即便被俘虏也不会在第一时间面临生命危险,因此也就不需要强调“绝对自卫”。

▲飞行员掌握的信息对于任何情报组织来说都至关重要例如别连科驾驶米格-25叛逃之后,米格-25的实际性能和苏联远东防空力量的空虚就得以被美国获知,最终导致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事实上,一直到今天来说,飞行员的主流配枪一直都是手枪,但这一传统也在今年悄然改变。今年5月份,美国内华达州霍姆山空军基地对外发布了一条消息,宣布将为该基地第366战斗机联队的F-15E战斗机飞行员装备GAU-5/A步枪。

随后美国空军司令部发言人吉布森少校证实了这个消息,并表示未来将为所有战斗机飞行员都配备这种枪。无独有偶的是,今年8月份,俄罗斯方面也表示,将为战斗机飞行员装备威力更强的PP-2000冲锋枪。一时之间,美俄两国飞行员都选择了换装长枪。

▲M4卡宾枪与GAU-5/A突击步枪的对比

▲GAU-5/A拆解和组装后的对比

美国此次宣布为飞行员配备的GAU-5/A步枪据称是一种专门为空军设计的新枪,为了能给飞行员使用,GAU-5/A可以说一切为体积让路:在传统外观上,它采用了M4的伸缩式枪托,握把也可以向后折叠以缩小体积;枪管只有10英寸长,甚至比M4的14.5寸枪管还要短;更重要的是,GAU-5/A的枪管组件采用了快拆设计,这进一步缩短了该枪储存时的体积。

全套GAU-5/A步枪将搭配4个30发弹匣装备在飞行员弹射座椅下方的救生包 当中,在飞行员跳伞落地后可在60秒内安装展开射击。

▲GAU-5/A的枪管可以像这样快速拆装以缩小储存体积

▲空军GAU-5/A步枪实际射击,从视频上可以看出枪管与机匣鼓出了一圈连接部分

▲正在组装的GAU-5/A突击步枪

尽管体积缩小,但在传统结构上,GAU-5/A还是一种标准的M4卡宾枪。它依旧采用了AR系统看家的气吹导气式自动原理,快慢机结构上也是单发/三点射的旧式结构,以降低对子弹的消耗程度。

按照计划,空军将至少列装2137套GAU-5/A步枪,列装在F-15C、F-15E、F-16、F-22、A-10、B-1、B-2和B-52上,范围涵盖了各种战斗机、攻击机和轰炸机。

▲整个战机救生包需要放在战斗机弹射座椅下方因此对体积限制极为严格

▲正在组装的战机救生包,其中右侧红色的是GAU-5/A的枪管组件

相比美国专门研发的新枪,俄罗斯空天军计划列装的PP-2000则直接是拿本国的现成冲锋枪来用。PP-2000是俄罗斯在2004年推出的一种紧凑型冲锋枪,枪托折叠时仅由350毫米,空重仅有1.4公斤,由于体积小重量轻,因此十分适合放在战机弹射座椅下方的救生包内。

除此之外,PP-2000的口径也能兼容俄制和西方主流的9×19mm手枪弹,俄标的7N21和7N31手枪弹都是强装药的穿甲弹,后者甚至可以在15米内击穿8毫米均值钢板,让其可以在面对防弹衣时仍有一战之力。

▲而俄罗斯此次换装的PP-2000体积很小甚至可以单手使用

▲全自动射击时也更好控制

但为啥美俄两国会纷纷选择给飞行员换长枪呢?其实这是因为他们碰到了同样的问题。上文军武菌提到过飞行员降落后的安全问题,这其实只是一个常规状态,然而在现代针对中东、西亚和非洲地区的低烈度作战当中,产生了越来越多的非常规结果,极端宗教、民族冲突等问题让飞行员的安全性出现大量不确定因素,飞行员降落后遭到攻击,甚至被虐杀的情况屡有发生。

▲2011年在利比亚坠毁的F-15E战斗机残骸

战乱地区愤怒的平民也会造成跳伞后飞行员的伤亡

例如,2018年俄罗斯苏-25飞行员菲利波夫在叙利亚坠机后,就遭到了极端组织的袭击,而后菲利波夫面对步步紧逼的恐怖份子,在利用随身携带的APS冲锋手枪自卫无效的情况下,拉响手雷与敌人同归于尽。

而更早在2014年,约旦F-16飞行员卡萨斯贝在叙利亚坠机后被极端组织恐怖分子俘虏,并在次年被处以火刑活活烧死。可以说,正是这些活生生的案例,促使了美俄两国选择为飞行员配备长枪,以增加飞行员迫降在敌国之后的自卫能力。

▲俄罗斯苏-25飞行员菲利波夫战死后,营救人员从击毙恐怖分子手中发现了他的APS配枪

▲菲利波夫死后被追授俄联邦英雄称号

实际上,这并不是各国第一次选择为飞行员增加自卫火力。早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期间,苏联就为米-24等容易遭受袭击的直升机上装备了AKS-74U短突击步枪以增加机组人员坠机后的自卫能力 ,这一做法甚至一度被保留到苏联解体后。

类比一下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作战环境和作战对象与苏联入侵阿富汗时如出一辙,也就不难理解美俄为飞行员增加自卫火力的原因。

▲苏联入侵阿富汗时,苏军米-24飞行员就在右腿一侧挂上了AKS-74U短突击步枪增加火力

▲专门为AKS-74U研发的枪套对此我们也曾经有过血的战例:

1958年10月,在对西藏平叛围剿的战斗中,我军一架图-2轰炸机因机械故障迫降在叛匪聚集地,迫降过程中两名战机乘员牺牲,幸存的身负重伤的机长空军上尉周庭彦和领航员温勋太中尉只能靠射界有限的自卫机枪、54式手枪乃至伞兵刀还击闻讯赶来的上百叛匪的围攻,最终两人在我军救援部队赶来之前就因弹尽力竭而壮烈牺牲。

▲解放军曾装备过的图2轰炸机

在此事故之后,我军在西藏执行平叛任务的图二机组们干脆将一个步兵突击组的火力搬上了飞机,除了每人标准的54式手枪外(配3个弹匣)之外,每人还配备一支54式冲锋枪(配10个弹匣),另外还有一挺53式轻机枪(配5个弹盘)和4枚手榴弹,总带弹数将近1700发。

至于开头那位同学提到的为中国空军飞行员增加自卫火力的设想,其实确实有必要。只不过对于目前来说的作战需求不太重要,我国空军国防并没有美俄现在那种越境进入他国作战任务,飞机出现故障迫降跳伞后,一般都是落入我国境内,没有太多地面自卫需求。

▲我国飞行员的配枪还是以简单自卫为主图中枪套内的是77手枪(来源:空军官网)

因此,目前我国飞行员长期以64、77等小型自卫手枪为主,并逐步换装现代的11式袖珍手枪 。但是如果一旦发生越境作战,则十分有必要提升一下飞行员的单兵自卫武器。(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