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超机动实战演练屡尝败绩 歼20是否还需装备推力矢量

新浪军事

关注
2018珠海航展,厉害了中国!歼10B装配自主矢量发动机亮相

战斗机是一种高度讲究机动性的飞行器,每一代机动性指标都比上一代有明显的提升。二代机追求高空高速,战斗机最大过载大多不超过7G;而到了三代机时代,9G则成为入门指标,飞机最大迎角达到 26度,几乎比二代机高四分之一。如何突破飞机迎角30度大关,美俄两国航空专家展开了研究。最终结论是,飞机有必要增加机动性新领域,这就是超机动,迎角将增加到60度甚至90度!

超机动的研究成果最终导致了一项新技术的出现,这就是:推力矢量技术,美国F-22,俄罗斯苏35,苏-57都装备了推力矢量发动机,能做眼花缭乱的超机动,但是让人无语的是,多次空战演习中,超机动则像一个瘟神,谁用谁倒霉,谁用谁扑街,印度空军苏-30MKI和美国F-15C对决,印度飞行员开启推力矢量后不久,很快遭遇失败!而美军F-35A战斗机在王牌试飞员手里玩超机动很溜,还是被台风战斗机机炮模拟击落!

现在就有问题了,中国歼-20战斗机究竟需要不需要推力矢量这个东西?

虽然跟着美国路线走是不错的,美国F-22战斗机有的东西我们也要有,但是推力矢量带来的倒霉效益,就使得我们要思考,究竟有没有必要装备推力矢量,或者说我们的歼-20未来作战有没有必要使用推力矢量进行超机动。

其实这也是空战的一个经典问题的延伸:究竟是角度重要还是能量重要,世界三代机有两种差异较大的种类,一种是讲究能量的战斗机的比如美国F-15,F-16,俄罗斯的米格-29和苏-27战斗机,这些飞机最大的特色是飞机推重比比较高,所以爬升和加速性能比较突出,稳定盘旋性能也比较好。

而另外一些则是角度战斗机,这些飞机的特色是发动机稍差,整机推重比比较小,所以选择了强化飞机的瞬时盘旋能力,其中的典型代表是法国幻影-2000战斗机和中国的歼-10战斗机,这两款战斗机的最大瞬时盘旋角速度高达30度每秒,比F-15或者F-16高的很多,这在交战是主要的优势。

但是角度战斗机的劣势在于,一次交错盘旋不能迅速捕捉到敌机开火,飞机拉的大迎角导致了巨大的阻力,需要进口压低机头补充能量提高速度,而推重比的不足使得飞机加速比较慢,而这却是角度战斗机的弱项,就是这种弱点,经常被利用,中国歼-11B战斗机经常利用这种打法应对歼-10战斗机。

采用推力矢量提高飞行迎角提高转弯能力,可以使飞机突破30度的限制,甚至达到180度,但是推力矢量仅仅能提供一个控制力矩,飞机大迎角飞行带来的迎风面积暴增,阻力爆表,速度急剧下降,这一点毫无办法,这是空气动力学规律限制,无可更改,F-22多次和三代机交战,开推力矢量后失败率极大增加,这就带来了一个巨大的问题?

超机动不再存在实战价值,推力矢量还有必要存在吗?

从歼-20战斗机设计师预先设计的作战模式来说,推力矢量技术用处真的不大,这款飞机依靠强大的隐身和信息能力,超音速偷袭,并不需要做太大的机动应对敌人,而只要小心驾驶,对敌方探测器保持最佳隐身效果即可,实际上中国空军使用歼-20,并不看重机动性,而是看重了隐身马甲下的高效偷袭。

现在歼-20战斗机采用过时的三代机发动机,最大影响是飞机能量特性不足,飞机爬升和加速比较弱,盘旋能力也稍弱,在公开表演中,看不到快速的高机动表演,未来更大推力发动机装备后,机动性能有大幅度提升,但是也不是作战的重点,提高超音速飞行能力就可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