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秘密研制10年后 欧洲首次展示一款神秘隐身无人机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据《简氏防务周刊》等专业外媒报道,2019年11月5日,欧洲空中客车集团公司突然公开展示了一种名为LOUT(意为低可观测无人机验证平台)的全新隐身无人机,而该无人机已经秘密开发了十多年时间。这款神秘的无人机究竟有多“隐身”?

  • 项目概况

据空中客车公司披露,该隐身无人机名为LOUT,实际上是英文Low Observable UAV Testbed的缩写,意即为“低可观测无人机验证平台”,顾名思义,它就是一款专门用来研究、验证和试验各种新型隐身技术(即低可观测技术)的无人验证机平台。

该项目最早始于2007年,由空中客车集团公司位于德国曼辛格和不莱梅的研究团队来负责开发,一直以来,为了提升前沿技术的研发能力,空中客车集团公司效法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计划成立类似该公司“臭鼬工厂”那样的专门负责前沿航空技术研发和探索的机构。LOUT无人机项目的曝光,无疑证实了空客公司的确已经组建了这样一支团队,而且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这就是LOUT。

  • 平台性能分析

从空客公司公布的LOUT无人机的图片资料来看,公开的应该是LOUT无人机验证平台的风洞试验模型,这表明该机已经进行过严格的风洞试验和测试,在气动设计上已经比较成熟。

据公开资料显示,LOUT无人机验证机的尺寸大致是12×12米,与英国BAE系统公司的“雷神”无人机大小类似。但与“雷神”甚至于是“神经元”等欧洲的隐身无人机兄弟不同,它没有采用传统的飞翼式布局,而是采用了更为激进的“类菱形布局”,该布局的特点是机翼前缘的后掠角角度大于机身后缘前掠角。该布局与飞翼式布局相同点在于,两者同样是翼身融合体布局的进一步发展成果,同样取消了传统的尾翼等控制机构,因此隐身和气动性能得到了大幅优化,但不同点在于类菱形布局在隐身上相比飞翼式布局而言似乎更为激进和完善,其菱形机身本身就是一个极佳的雷达反/散射结构。

LOUT无人机的两个进气道,布置在机体上部左右,头部隆起的透明机舱据空客公司技术人员解释并非是有人驾驶舱,而仅仅是目前阶段便于传感器试验的透明窗口而已。

据空客公司介绍,LOUT隐身无人机的隐身是全方位的,包括雷达、视觉、红外和声学隐身等四个方面。从风洞模型看,在雷达隐身领域,LOUT无人机的设计似乎是目前所能看到的已有航空器设计中最为完美的,它除了尾部两侧的两个活动舵面外,几乎取消了一切控制舵面,机身呈菱形,外形极为干净整洁。雷达隐身效果明显优于X-47B和“神经元”;在红外隐身方面,虽然风洞模型上还缺少细节,但可以推测其尾部肯定有隐身处理结构。至于声学隐身和视觉隐身方面,LOUT会采用哪些神奇的新技术,空客公司并未公布,但他们声称目前打算采用的隐身技术里,包括新型吸波材料,低雷达截面(RCS)发动机进气口、结构冷却技术、最小表面间隙加工技术和特殊隐身涂层技术等。

而隐身,仅仅是LOUT三大能力中的一项,其他两项还包括电子战能力和能量排放(辐射)管理能力,其中第三种能力很有意思,它通过各种新技术,降低LOUT无人机发动机的废气排放温度/通过电磁管理技术降低本机对外的电磁辐射能量等——总而言之就是尽量减少LOUT的对外能量辐射,以使敌方的机载传感器无法通过这些辐射的能量来追踪发现本机。综合能量辐射管理对于先进隐身飞机设计而言,还是一个新概念,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一定会成为新一代隐身飞机重要的性能特征和标志性技术。

  • 未来展望

LOUT目前很显然还处于技术验证阶段,它展出的模型尺寸显然也属于缩比尺寸。据透露,目前LOUT的技术验证机已有两架,其中02架是一款重量4吨级别的大型验证平台。至于LOUT无人机的用途?LOUT研制团队的负责人、项目经理赫尔佐格直言不讳地表示,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直接用于法国、德国和西班牙正在联合研发的欧洲新一代航空作战系统FCAS第六代战斗机项目,由于FCAS项目包括有人机和无人机两个平台,所以甚至不排除LOUT在成熟后直接放大尺寸,摇身一变成为欧洲FCAS系统中的无人作战平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