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列装新型高超音速导弹 号称可轻松突破美反导系统

新浪军事

关注

13日,俄罗斯宣布最新高超音速弹道导弹,已经交付部队!

这一有着高超音速滑翔体设计的弹道导弹,有着前所未见的机动规避能力,将可轻松突破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这是中国之后的世界第二个高超音速滑翔体弹道导弹交付部队使用!

上图展示了头两枚UR-100N UTTKh洲际弹道导弹(ICBM),正在被运送到相关导弹基地。照片显示它们的头部已经携带“先锋”高超音速滑翔体弹头,其尖锐外形被一个梯形保护罩覆盖,已交付相关基地。在未来几周内这一武器将进行试验性战斗任务。

这一新导弹,将让美国投资高达400亿美元、成本仍在继续上升的NMD国家反导拦截系统的拦截成功率大减。

“先锋”这一俄罗斯最新型战略洲际弹道导弹系统,最大的技术特点是使用一个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弹头。它运用了UR-100系列弹道导弹(北约代号SS-19“短剑”)的许多技术组成部分,包括助推火箭,降低了成本和技术风险。

根据公开资料,该武器是由机器制造研究与生产协会(位于莫斯科地区)开发的,并从2004年开始测试。该滑翔飞行器能够在稠密的大气层中以超过20倍音速的速度飞行,因为它具有传统弹头所不具备的优秀气动控制能力,因此可在极为灵活改变飞行路径、高度、方向,进行前所未见的躲避拦截导弹的高机动动作。这使得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或者射程较短的“萨德”、爱国者PAC3,均难以对其实施拦截,原因是它们都是针对传统设计、规避能力相对有限的弹道导弹弹头设计的。

高超音速导弹,是近期俄罗斯、中国均令人瞩目的新型武器,美国也进行了相关原型设计、试飞,但装备使用的进度落后于中俄两国。高超音速导弹有两种类别,一种是滑翔体飞行器(HGV) ,俄罗斯“先锋”、中国近日曝光的东风17等相关武器属于这一类别,它由弹道导弹的助推火箭部分发射到大气层外或边缘,随后释放出滑翔体弹头,在气动力、地心引力和可能存在的自身发动机推力作用下,高速飞行,同时利用气动力和可能的矢量推力,做出滑翔机动,理论上能突破10马赫速度。

另一个类别是高超音速巡航导弹(HCM),这是基本在大气层内飞行、相对廉价的导弹设计,它类似传统巡航导弹的运作方式,但也能达到6点多马赫。此外俄罗斯“匕首”空射弹道导弹属于传统弹道导弹设计,但俄罗斯坚称其为高超音速导弹。

去年10月,俄罗斯国防工业的另一个消息来源告诉塔斯社,两个“先锋”相关的部队团各配有六枚发射井部署的导弹,将在近期开始执行作战任务。

很显然,“先锋”的服役,与中国相关高超音速导弹的服役具有类似的意义,它通过研制和部署少量先进高超音速滑翔体弹头,就令投资惊人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变得漏洞百出。

一名俄罗斯国防工业消息人士周三告诉塔斯社,导弹发射井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消息人士称:“在11月底到12月初,两枚UR-100N UTTKh导弹将在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承担试验性战斗任务。这两枚导弹装备了第一批先锋系统高超音速滑翔体弹头。”

UR-100系列导弹的展示品,“先锋”导弹的助推火箭来自于这一导弹家族

该消息人士补充说,目前在这一基地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部队在准备这两枚导弹放入发射井的工作,检查受保护的指挥所的运作状况,并执行其他措施。”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拒绝就消息来源提供的信息进行具体置评,相关部队已经向俄罗斯国防部提交了一份调查报告。

UR-100系列导弹发射井

去年3月1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向联邦议会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公布了这种新型武器。普京在2018年末的一次国防部董事会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普京当时强调,“先锋”连同“萨尔玛特”(Sarmat)战略弹道导弹、“金日”(Kinzhal)和“佩雷斯韦”(Peresvet)导弹系统,将提升陆军、火箭军和海军的战斗力,以确保俄罗斯未来几十年的安全。(作者署名: 转管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