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日本新型超音速导弹刚服役就落后 只能被强制回炉

新浪军事

关注

ASM-3超声速反舰导弹是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和三菱重工研制的新型空舰导弹。上世纪90年代起考虑到舰载防空系统性能的提高,日本认为其现役的ASM-1反舰导弹的性能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因此决定研制ASM-1的后继导弹,要求该导弹具备更大的射程、速度,能够迅速在对方舰载防空系统的火力范围外发起攻击,同时通过弹身进行隐形化改进、提高电子系统的抗干扰能力来增加导弹的命中概率,1990年到1997年,日本开展了“未来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先期技术论证工作。

2002年日本就启动了代号为“ASM-3”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研制计划,这在当时的西方国家当中算是比较非主流的行为。由于日本“保密”有加,ASM-3反舰导弹一直神神秘秘,被不少媒体将其技术指标渲染得神乎其神,甚至惊呼“中国海军的杀手来了”。

直到2006年10月,日本军事刊物刊登了一张照片:一架F-2战斗机携带着两枚从未见过的飞航式导弹,尖锐的头部和弹体上的冲压发动机明确地告诉人们它是一种超音速飞航式导弹,图注上文字说明的中文大意是:2006年8月10日,驻岐阜基地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开发实验团的F-2A战斗机正在进行新型ASM-3超音速飞航式导弹载飞弹(“载飞弹”就是尺寸、外形、重量以及重心位置等各方面特征与真弹完全相同的模型)搭载实验。该弹采用了特有的“整体火箭冲压发动机”,可以超音速飞行并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尺寸比ASM-1和ASM-2都大,弹体下方有两个冲压发动机进气口。2006年10月26日,英国《简氏导弹与火箭》又报道了ASM-3首次试射取得成功的消息。

XASM-3的测试机

日本国防部(MoD)2018年完成了其首个国产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开发,该导弹被命名为XASM-3,并计划于2019年开始量产该武器系统。XASM-3专门设计用于日本航空自卫队(JASDF)F-2多用途战斗机,后者是一款三菱许可生产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战斗机变种,日本自卫队现在有92架三菱F-2多用途战斗机正在服役,该机于2007年首次投入使用。

F-2战斗机在日本空自中主要作为反舰和对地攻击用,因此ASM-3(当时叫XASM-3)研制时就是按照F-2量身定制的,要求一架F-2能挂两枚。并且还能携带副油箱,保证航程。

测试中的ASM-3在F-2上,注意机腹还有副油箱

日本空自理想中的情况

ASM-3发射

日本国防部在曾在2017年7月时透露到:“每架飞机(F-2)最多可装载两枚XASM-3导弹,而新型导弹将取代国产的80型和93型空对空导弹。XASM-3将能够达到超音速的速度。”

据报道,该导弹由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提供动力,可以达到最高3马赫的最高速度,并具有80海里(150公里~200公里)的作战范围。这个数据,在2010年代初期还是颇为有威胁的。

F-2发射ASM-3

问题就在于,ASM-3的研发进度被大幅拖延了。按照原计划,ASM-3应该在2011年服役,结果研发成功都已经2017年了,量产都是2019年的事情了。这个时候,日本假想敌的海空力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研制的时候,日本海自的假想敌海空力量还十分羸弱,结果2019年这个假想敌一跃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前列的海军力量,拥有大量现代化驱逐舰和现代战斗机。而再看ASM-3的性能,先说打出去会不会被拦截,F-2很可能都飞不到发射的距离。

现在日本人只能把刚刚研发成功的ASM-3打回去回炉,2019年3月报道,日本防卫省将拨款约5800万美元,用于为ASM-3导弹进行增程改进,计划增程到400公里。如果项目成功实施,可能将在2023开始测试新的发动机。

但是增程之后,ASM-3的体积和重量有可能会变大变重,这样F-2可能拉不动了,至少没法带两个了,不过日本方面的报道是ASM-3改计划在不增加弹体规模的情况下增程到400km,不知道是怎么个技术。估计要实现就是换燃料,修型,更换材料等,但是这样就要再走一遍测试流程了。

而且这时间又往后顺延到2023年了,到时候这个指标又不够了怎么办?日本自卫队这个假想敌成长速度有目共睹。

其实日本这个反舰导弹研发还反映出了武器研发上的一个时间点问题,就是武器研发不止要有合理的性能指标,还要在合理的时间点服役并形成战斗力。不会一服役即落后。这个对于武器性能指标和研发周期都是一个不小的要求,很多国家的武器研发历史上都有类似的例子。(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