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外形吨位没变化 国产航母因何比辽宁舰战力提升50%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天下布武

饭要一口一口吃,事要一件一件做,路要一步一步走!建造航空母舰这种装备更是应该如此,对于首艘航空母舰依然是常规动力滑跃起飞航母,外形吨位与“辽宁舰”相比并没有太多变化,让不少网友心生失落之意!其实不然,首艘国产航母虽然外形吨位相比“辽宁舰”变化不大,但战斗力却提升了近50%!

对于“辽宁号”航母,其数据早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其中央视就已经进行了多次报道,其满载排水量6.1万吨,最大排水量在6.5万吨左右,标准配置的情况下可以携带24架歼-15战斗机+12架预警、搜救、反潜直升机,共计约36架各型舰载机!

对于一艘6万吨的航母,只能携带36架舰载机确实有点不够用,造成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改造之前苏联建造时“载机巡洋舰”理念(反舰导弹占据大量的空间,机库面积不足)和改装后只是作为“科学训练舰”的影响(训练够用就行),所以,这也使得海军后续航母的建造有着不小的提升空间!

苏式航母巨大的舰岛不仅占据了大量“寸土寸金”航母甲板面积,同时还进一步降低了航母隐身性,所以国产航母在将部分舱室移到甲板下面之后后,其舰岛相比“辽宁舰”则减少了不少,多出来甲板面积差不多可以多停放一架歼-15舰载机(也有利于舰载机调度)!

可能舰岛的缩小对航母战斗力提升并不大,但国产航母相比“辽宁舰”直接取消了12具“花岗岩”反舰导弹占据的大量空间,甲板下腾出的空间大部分也都“转给”了机库!与此同时,增大了不少的机库,也使得国产航母可以搭载的舰载机数量大幅度增加!

作战理念的转变,航母不再是“载机巡洋舰”,也不再是“科学训练舰”,机库面积和甲板面积的增加,从而使得国产航母可以搭载舰载数量有了不小的提升,对此央视也曾不止一次报道国产航母可以搭载歼-15舰载机的数量已经达到了36架,相比“辽宁舰”提升了50%,如果在加上至少12架各型舰载直升机,那国产航母的舰载机总数达到48-50架也不在话下!

总之,首艘国产航母虽然在外形、吨位上相差不大,动力也依然是常规动力未作改变,但首艘国产航母一系列的优化(缩小舰岛、增加机库、甲板面积,升级电子系统),舰载机数量也提升到48架以上,这使得首艘国产航母综合战斗力相比“辽宁舰”提升50%也在情理之中!

加载中...